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抗議杜特蒂掃毒殺戮 菲團體將大示威

2017/9/15 19: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15日專電)菲國坊間反對掃毒殺戮的聲浪逐漸高漲,數個民間組織計劃下週發動大規模示威,以向「暴政說不」。國防官員警告,如果發生暴動,杜特蒂總統可能宣布全國戒嚴。

由學術界、宗教界、人權人士以及左翼團體發起的「向暴政說不運動」(Movement Against Tyranny),在推特上發表聲明,號召民眾於9月21日到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示威,主題為「停止殺戮!不再容許暴政及獨裁」。

9月21日同時也是菲國前總統馬可仕宣布戒嚴第45週年的日子。聲明說:「杜特蒂正逐漸朝暴政及獨裁統治的方向前進。」

「向暴政說不運動」稱,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任一年多,已在掃毒行動中殺死約1萬2000名菲律賓人,其中多數為貧民、可疑小毒販以及無辜民眾。此外,清剿共產黨游擊隊及恐怖分子的戰事,也殃及無數平民。

聲明還指責杜特蒂迫害最高法院、監察專員辦事處以及人權委員會。

以親杜特蒂眾議員居多的菲國眾議院,目前正在推動彈劾最高法院院長的程序,而人權委員會明年度的預算,也被砍至只剩1000披索(約新台幣640元)。

最高法院院長及人權委員會均曾抨擊政府掃毒行動。

面對即將登場的示威活動,杜特蒂在電視訪問中表示,他考慮宣布示威當天停課及政府部門停止辦公,以免造成交通混亂或民眾受傷。

杜特蒂稍早前曾說,如果失去民眾信任,他十分樂意下台。

但菲律賓國防部長羅倫沙納(Delfin Lorenzana)上午引述杜特蒂表示,如果由左翼分子帶動的示威失控或引發暴亂,杜特蒂將宣布全國戒嚴。

上個月有一名17歲中學生及19歲大學輟學生在警方執法行動中喪生,驗屍報告及目擊者證詞指向2人被警方私下處決。與19歲大學輟學生同行的一名14歲少年,同樣被發生陳屍溪流,身中30多刀,民眾懷疑是警方所為。

根據最近公布的民意調查,杜特蒂在菲國依然享有高人氣,但變本加厲的掃毒殺戮似乎已開始腐蝕他的聲望。下週示威的規模將是評估菲國政局穩定性的重大指標。106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