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飛彈危機 安倍重獲支持轉機

2017/9/17 20:0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7日專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內閣上半年爭議不斷,被迫在8月進行改組,但北韓危機升溫,成了安倍內閣支持率反轉回穩的轉機。

安倍內閣今年經歷不少爭議事件,包括森友學園賤賣國土案、自衛隊維和任務涉隱匿業務報告、加計學園新設獸醫學系案,加上東京都議員選舉敗選,接連重創執政聲望。

安倍晉三被迫在8月3日進行內閣改組,民調雖暫時止跌,但在野黨仍緊追加計學園案不放,多次進行國會閉會審查,讓安倍在內閣改組後,明確表達修憲案沒有時間表的立場,避免再度因爭議性議題重挫支持度。

不過,北韓自7月以來連串挑釁,讓安倍晉三找到著力點,全力處理外交與防衛,日本媒體原本緊追加計學園案,一夕轉為北韓飛彈危機。

北韓7月4日試射火星14型彈道飛彈,落入日本經濟海域,日本政府強烈譴責。7月28日,北韓再度試射同型飛彈。

8月10日,北韓揚言發射4枚飛彈,飛越日本島根、廣島及高知縣,預計落在近關島的30到40公里海域,日本政府緊急調度愛國者三型防空飛彈因應,民眾開始感受到強烈威脅。

8月26日,北韓試射3枚彈道飛彈;8月29日更發射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第5度飛越日本上空,也是首度飛越北海道,落在太平洋海域,不少日本民眾從睡夢中驚醒,安倍晉三及日本政府大為光火,呼籲國際社會合作強力施壓北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也通過新的制裁案。

北韓動作未停,9月3日進行第6次核試,9月15日發射火星12型中程彈道飛彈,第6度飛越日本上空。

每次北韓升高挑釁時,安倍晉三都會訴求全力因應,並保障日人生命安全,展現內閣行動力;同時也呼籲國際社會共同施壓,確實履行安理會的制裁案。

他更多次與美國、南韓等國元首進行電話會談,出席國際場合或訪問印度時,不斷以施壓北韓放棄核試及發展彈道飛彈為談話主軸。

過去一個月,日本民眾感受到北韓帶來的強烈威脅,任何動態成了日媒報導重點。

安倍晉三不僅在北韓危機上找到著力點,在國內政壇,最大在野黨民進黨內的紛擾,也被動地為安倍晉三營造有利環境。

民進黨過去不斷追打內閣爭議事件,確實讓安倍晉三飽受壓力;但隨著民進黨同樣面臨東京都議員敗選,前主席蓮舫因雙重國籍爭議自請下台,剛選出的主席前原誠司還來不及展現領導力,在宣布黨務一級主管人事時跌了一跤,造成黨內退黨潮。

日媒近期民調多顯示,安倍內閣支持率逐漸回升,其中讀賣新聞民調指支持率已回到50%;另一方面,民調顯示日人對民進黨的期待不高,顯見北韓飛彈危機提高日本民眾對政府的支持與信任。

日本政壇傳出安倍晉三有意最快在月底舉行的臨時國會上,宣布解散眾議院,提早1年3個月進行總選舉;在野的民進黨、自由黨及社民黨原定舉行主席會談,因應臨時國會,但受可能解散國會的消息影響喊停,準備提前選舉的對策。

民意如流水,安倍晉三在內外情勢都相對有利的情況下,北韓危機變成執政轉機,出口轉內銷趁勝追擊,在最有利自民黨的環境下解散國會,期盼在眾參兩院拿下2/3多數席次,為修憲案創造良好環境。

日本政局多變,形勢在短時間反轉,對在野黨來說,挑戰安倍內閣的難度增加不少。106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