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墨西哥強震 市井小民自發化身救災英雄

2017/9/20 12:28(9/20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市19日綜合外電報導)墨西哥今天發生規模7.1強震,至少已有149人罹難。當地民眾自動自發參與救援行動,挖掘碎石瓦礫搶救生還者,也跟其他災民相互打氣、彼此安慰。

路透社報導,今天這起強震適逢墨國1985年另一起造成數千人罹難的強震32週年,許多民眾才剛參加完每年9月19日固定會舉行的防震演習。

墨西哥市市長曼瑟拉(Miguel Angel Mancera)表示,有44棟建築物遭到嚴重破壞或摧毀,並發生多起重大瓦斯漏氣事件和火災。

根據法新社,當局徵求志願者協助並呼籲民眾提供用水,有些警察提著裝水的容器穿越人群。醫護人員在街上設立臨時的野戰醫院,治療四肢骨折和挫傷的民眾。許多人躺在擔架上,醫護人員用厚紙板條替他們的頭部遮擋太陽。

民眾相擁安慰彼此,也擔心親友的狀況。許多人茫然呆站原地,不知該何去何從,但大家都留在街上,不敢回家。

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描述首都現場景象怵目驚心:街道上滿布瓦礫,倒塌建物的斷垣殘壁散落一地。

52歲當地居民桑傑士(Georgina Sanchez)說:「我好擔心,無法停止哭泣,1985年的夢靨竟然重演。」她說話的當下,附近建築物結構持續掉落。

26歲營養師莫拉萊斯(Mariana Morales)和許多人自願加入搜救行動。

她戴著口罩,由於加入搜救大隊清除一棟建築物的瓦礫,雙手依舊沾滿泥土。強震發生15分鐘後,她眼睜睜看著這棟3層樓建築在一片塵土飛揚中倒塌。

莫拉萊斯說,地震發生當下她正在搭計程車,後來下車坐在人行道上試圖平復驚恐心情。不一會兒,距離她僅數碼之遙的這棟建築就轟然倒下。

杜魯辛斯卡(Gala Dluzhynska)當時正和另外11名女性在一棟建築物的2樓上課。地震來襲時,窗戶和天花板應聲碎裂掉落,整棟建築開始撕裂。

她表示,她跌到樓梯上,其他人開始從她身上踩過,最後終於有人把她扶起來。她說:「那裡已經沒有樓梯了,只有建築碎塊。」

墨西哥市大部分區域曾是湖床,這樣的土質可以放大震央在幾百英里外地震的效應。(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