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聯大演說 重新定義美國的世界地位

2017/9/20 15:48(9/20 16: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9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今天在聯合國大會的演說處女秀滿是武力恫嚇,但可能改變美國世界地位的川普主義,在演說中也隱約聽得出來。

法新社報導,某觀察家說,這是「42分鐘的推特轟炸」;另一位則說,這是小布希總統「『邪惡軸心』演說的加強版」。

但大致而言,川普在綠色大理石講台的處女秀,完全就是這位好鬥、不按牌理出牌、商人出身的政治人物會說的話。

你絕對預料不到他的前44位總統會這樣說,這場演說預示美國在全球舞台的領導作風將從此改頭換面。

川普稱北韓領導人金正恩是進行「自殺任務」的「火箭人」,國內支持者忙著叫好的同時,全球盟邦對世界唯一超級強國美國的作風轉變,卻猶如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除了措詞咄咄逼人,川普也要求本質上的改變,擺明了想讓時間倒轉到前半個世紀,全球規範和全球制度成長、民族國家為重的時候。

川普在演說中21次提及的「主權」或「主權國家」,在現代,大概只有中國大陸回應對國內鎮壓的批評,或俄羅斯嘲笑美國干預國內事務時,比較會常用到。

幕僚表示,川普想有更強大的民族國家,並非反對多邊主義本身,而是拒絕接受稀釋人民意願的全球主義。

盟邦從此得意識到,「美國優先」,就將代表只有美國而已。

川普說:「在美國,我們不會試著強迫任何人接受我們的生活方式,而是會讓生活方式閃閃發亮,成為大家仰望的榜樣。」

高階顧問稱許川普這篇演說「饒富哲理」,可清楚窺知川普長年來世界觀的思想框架。

對白宮而言,那恰可用於反駁批評川普沒內涵的人,也可以就此開始打造意識型態遺緒,在總統任期結束後繼續流傳。

從中也不難看出,川普治下的白宮持續受到民族思想影響,即便是在惹出諸多爭議的顧問巴農(Steve Bannon)離開之後。

這篇演說同時彰顯了米勒(Stephen Miller)等幕僚仍有影響力,在草擬講稿方面扮演要角的他們,似乎走著前任總統歐巴馬的幕僚羅茲(Ben Rhodes)的老路。羅茲透過影響文膽的筆,掌握龐大的權力。

而從華府外交政策主流派非但沒有稱讚川普,反而點出許多矛盾之處來看,想要創造有凝聚力的「川普主義」,似乎也要打個問號。(譯者:中央社鄭詩韻)106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