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3友邦聯大發言挺台 籲研議台參與聯合國

2017/9/21 12:29(9/21 12: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0日專電)第72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今天進行第2天議程,巴拉圭、史瓦濟蘭、諾魯3台灣友邦元首發言支持,呼籲為台參與聯合國體系尋找適當方式。

聯大今天繼續安排39國元首或領袖發言,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與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 Rodriguez)等。

4個台灣友邦的元首或外長,包括巴拉圭總統卡提斯(Horacio Manuel Cartes Jara)、史瓦濟蘭國王恩史瓦帝三世(H. M. King Mswati III)、諾魯共和國總統華卡(Baron Divavesi Waqa)及多明尼加外長瓦爾加斯(Miguel Vargas Maldonado)等也出席發言。

卡提斯談及台灣部分說:「中華民國(台灣)透過國際合作,推動千禧年、永續發展目標相關合作計畫,多年來援助巴拉圭等國家,台灣已為國際社會做出有效率貢獻。」

他強調,巴拉圭政府再次籲請各會員國,替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機制、會議、活動等尋找適當方式,讓2300萬人民正常負起全球公民責任,與世界各國建立永續聯盟。

恩史瓦帝三世表示,在政治議題方面,中華民國(台灣)參與聯合國體系的權利,長期以來持續遭到拒絕。台灣已展現實現聯合國理念的重大承諾,並放在國家優先發展目標內。

他說:「台灣若成為聯合國的一份子,人類可自台灣推動全球議題經驗中,獲益良多。」

華卡指出,台灣是和平、繁榮、幸福的國家,擁有可貢獻世界和平與發展的技術及經濟實力,特別是在卓越技術及追求新知領域。台灣期盼做出貢獻,透過參與包括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世界衛生組織(WHO)、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及其他相關機構等。

他說:「為確保台灣人民對全球社會做出正面貢獻,台灣民眾應有走透透的旅行自由。世界才可能達到包容性及沒有人被遺漏。」他再次感謝台灣等國對諾魯的長期支持與協助。

聯大總辯論將進行至25日,結束中美洲訪問的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將代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22日發言。

台灣友邦海地、布吉納法索、薩爾瓦多、帛琉、吐瓦魯等國領袖,也將陸續發言。1060921


延伸閱讀》台灣參與聯合國大會 多管齊下大聲訴求
延伸閱讀》台灣醫師在美國推動入聯25年:感覺好像敲石壁,很難敲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