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國大示威 紅衫軍黑衫軍分庭抗禮

2017/9/21 21:49(9/22 14: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1日專電)菲律賓今天在示威聲中度過馬可仕戒嚴第45週年,黑衫軍與紅衫軍分庭抗禮,傳達的訊息雖然嚴肅,卻在歌舞節目中進行,雙方各出奇招,毛小孩也在示威人群中出現。

有裝扮成貞子的示威者,身上掛著寫有「我難過(與日文貞子同音),戒嚴要再來了」的字牌,創意十足,但也相當驚悚。

今天是菲國前總統馬可仕宣布戒嚴第45週年,激進學生、人權人士以及多個民間團體組成的「向暴政說不運動」(Movement Against Tyranny),下午4時身穿黑衣,集聚在馬尼拉灣畔的黎薩公園,抗議政府掃毒殺戮和獨裁作風。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為因應反對群眾的示威,宣布今天為「全國示威日」,政府行政部門公休,各級公立學校停課。

反杜特蒂的黑衫軍將杜特蒂比喻為現代馬可仕,手舉「停止殺戮」及「拒絕戒嚴」的招牌,高喊「不再容許戒嚴」。

「向暴政說不運動」發起人之一馬南贊(Mary Mananzan)向中央社記者表示,民眾不能在對政府「荒謬的行為」保持沈默,應勇敢站出來,向戒嚴說不。

前眾議員歐堪波(Satur Ocampo)強調,戒嚴不是菲國社會問題的解藥,呼籲友好的外國政府多向菲國政府進行道德勸說。

另一方面,挺杜特蒂的群眾身穿紅衣,在馬尼拉市米蘭達廣場(Plaza Miranda)集會,訴求是「支持掃毒」以及「繼續改革」。

米蘭達廣場於1971年8月21日發生爆炸案,成為馬可仕宣布戒嚴的導火線之一。

菲律賓能源部長、杜特蒂「民主菲人-國民力量黨」(PDP-Laban)副主席庫希(Alfonso Cusi)向中央社記者說,多數民眾支持政府反貪、掃毒,並將國家政體改為聯邦制,並提到掃毒是很複雜的工作,傷亡是「清洗過程」的一部份。

「杜特蒂青年」組織(Duterte Youth)主席卡爾德馬(Ronald Cardema)說,8成菲人支持杜特蒂鐵腕掃除毒品、改革菲律賓,讓菲律賓有朝一日也能像台灣一樣進步。

根據非正式估計,紅衫軍約有5000人,黑衫軍則在7000人上下。雙方集會均有歌舞節目,連毛小孩、貞子也參加了示威。10609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