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友邦聯大挺台 籲聯合國應承認台灣

2017/9/23 13:39(9/23 13: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22日專電)吉里巴斯、聖露西亞、索羅門群島、聖文森、貝里斯等5友邦今天在聯大總辯論為台灣仗義執言,強調應讓台灣參與永續發展議程,現在也是聯合國承認台灣為正式會員國時刻。

相較於前幾天以中華民國(台灣)談論台灣議題,今天上台發言的友邦首長皆直接用「台灣」稱謂。

聯合國大會總辯論進入第4天議程,聯大快馬加鞭安排40國首長登台,包括古巴、澳洲以及台灣5友邦,吉里巴斯總統馬茂(Taneti Maamau)、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Allen Michael Chastanet)、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聖文森副總理兼外長史垂克爵士(Sir Louis Straker)、貝里斯外交部長艾林頓(Wilfred Elrington)等。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說,倘若聯合國家庭不完整,根本無法談論增進人民福祉。每年聯大集會都誓言團結一致,提供民眾更好日子,但「我們卻選擇忽略台灣2300 萬人民,剝奪他們融入全球家庭以及有意義參與貢獻永續發展議程(SDGs)權利」。

他說,吉里巴斯要求聯合國提出改革方案,讓台灣融入全球大家庭,並達成永續發展目標。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在講話中提及,聖國很慶幸追求更好世界發展過程中,受到遠近朋友的支持,諸如來自台灣、古巴、墨西哥等友誼,讓聖露西亞能夠想像擁有更積極正面的未來。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花了不少時間談論台灣。他表示,談到203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議程「不能遺漏任何人」(leaving no one behind)時,聯合國卻對台灣人民關起大門,拒絕他們參與此一全球事務。

蘇嘉瓦瑞說:「我們否定自己的原則,遺漏了台灣2300萬人民。」

蘇嘉瓦瑞指出,落實永續發展需要全球參與及共同努力,台灣已經準備好,也有意願、能力參與及貢獻聯合國計畫,增進人類福祉。

他接著強調,台灣已經積極參與聯合國計畫及相關專門機構,不顧台灣增進全世界公民最佳福祉貢獻,聯合國卻持續忽視「台灣自決」的權利(the right of Taiwan to self-determination),現在應是承認台灣是聯合國大家庭合法會員國的時刻了。

聖文森副總理史垂克則指出,聯合國談論多邊主義及國際合作,卻持續拒絕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是不公平的,應該要趕快修正。

貝里斯外交部長艾林頓談到不公平現象時說,台灣人民支持聯合國核心原則與目標,卻看到他們受到不公平對待,聯合國本身迄今也無法以這些原則及目標適用於台灣人民。

迄今台灣16個邦交國登台,連同今天5國,已有12國發言提及台灣。

聯大總辯論將進行到25日,去年(2016年)有13個友邦在總辯論替台灣發聲。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