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李顯龍訪北京 意在修補雙邊關係

2017/9/23 12:25(9/23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加坡特派員黃自強/9月23日新加坡在國際舞台上向來表現積極,不僅善於在區域角色中尋找最有利地位,也常在國際間扮演「引水人」,目標就是要把新加坡在國際與區域版圖上的利益最大化。

這次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選在中共即將召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前夕訪問中國大陸,外界普遍認為他此次訪問中國主要是為了緩解諸如去年南海仲裁案、新加坡裝甲車在從台灣運回途中遭香港海關扣押事件之後的中新關係。

李顯龍20日在人民大會堂和習近平就國際、區域及新加坡與中國關係進行會談,雖然這是李顯龍繼雙邊關係從2016年轉冷後的首度訪中行程,卻也是他與習近平在近3個月內的第2次會面。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告訴中央社記者說,新加坡是東南亞的「小紅點」,政經實力雄厚,高度關注中國近年來不斷崛起的現勢,並透過蘇州工業園區、中新天津生態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等,已和中國建立緊密合作關係。

李顯龍和習近平也同意強化雙邊合作聯合委員會、新中領導力論壇、新中社會治理高層論壇、新中法律與司法圓桌會議。新加坡更大力支持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及設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

在對台海兩岸政策方面,新加坡重申「一個中國」政策。根據總理公署在北京發給隨行媒體的新聞資訊內容,「新加坡始終遵循我國的『一個中國』政策」,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

因此,從地緣政治角度切入,新加坡有意不斷提升在區域國家中角色,選擇最符合自身利益的發展方向。尤其,新加坡明年將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同時是中國-東協關係協調國,區域政治重要性不言而喻,這也是新加坡和中國關係進一步深化的原因之一。

熟悉東南亞區域政治發展的胡逸山分析,新加坡和中國得以在短期內處理彼此存有歧見的議題,扭轉略為緊張的雙邊關係,使其回到正軌,顯示兩國關係具有高度韌性。

他強調,如果兩國能進一步加深以提升經貿為主軸的關係,不僅有利東協國家與中國的整體關係發展,無形中也可強化新加坡在區域中的角色。10609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