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技業巨擘呼風喚雨 引發美國政界憂慮

2017/9/24 22:16(9/24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隨著少數美國科技業巨擘左右市場的力量增強,有關他們的擴張是否有害,也激起更激烈的討論。

法新社報導,蘋果(Apple)、谷歌(Google)母公司Alphabet、臉書(Facebook)以及亞馬遜(Amazon ),在短短幾年間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幾家企業。加上實力堅強的微軟(Microsoft)及崛起新星Netflix,科技企業如今對於人們的見聞及生活方式,掌握龐大的控制權。

越來越多決策官員及其他人,開始考慮讓最大幾家科技企業分裂或接受監管。不過要見到立即的行動,似乎不太可能。

雖然許多消費者樂見科技業的創新,但批評者卻抱怨,這些資訊及其他內容的「守門員」掌握太大的權力。

谷歌便占了美國及歐洲網路搜尋市場的90%左右,臉書及谷歌合計拿走了約60%的美國數位廣告收入,且正在吃下當地數位廣告成長的90%。絕大部分行動裝置都是搭載谷歌的Android或蘋果的iOS作業系統。亞馬遜占全美網購銷售額的將近一半,且正擴張伸入新的產業。

Open Markets Institute執行董事林恩(Barry Lynn)指出,谷歌、臉書及亞馬遜這3間企業「掌握的權力,比過去一世紀我們應付過的任何獨占企業還大」。谷歌資助的華府智庫新美國基金會(New America Foundation)將他的團隊踢出後,他上個月自行成立研究中心。

林恩說:「我們必須非常擔憂臉書、谷歌及亞馬遜掌握的權力。他們有辦法控制大量的新聞和圖書資訊,並且正有意識地操控這些資訊來符合他們的利益。」

想要與科技業巨擘對抗的想法,或許有些極端。不過,過去一年美國政治版圖鉅變,促成了橫跨政治光譜而同樣擔憂科技業巨擘經濟勢力集中的人士結盟。

例如最近成立的政治聯盟「新中心」(New Center ),包括了傳統右派與左派的領袖,它已將「挑戰大型科技企業」納入議程。

曾在美國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時代擔任白宮顧問的「新中心」共同創辦人蓋爾斯頓(Bill Galston)表示,科技業壟斷正在傷害薪資及企業家精神,並且可能正在扭曲政治環境。

他說:「大型科技公司可以投入幾乎無上限的遊說資金,而且他們持續大增這些資金。這對民主政治是好事嗎?」

不過,代表谷歌、臉書及微軟等企業的電腦與通訊產業協會(Computer & Communications Industry Association)會長布萊克(Ed Black)表示,將巨型科技企業分割,可能會「對創新構成寒蟬效應」。10609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