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參議員選舉 馬克宏黨派初嘗敗績

2017/9/25 08:07(9/25 08: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4日專電)法國今天改選參議院半數議員,總統馬克宏所屬黨派「共和前進!」席數不增反減,可說是這個新興黨派的首次選舉敗績,也意味馬克宏若要憲法改革,將必須與其他政黨合作。

參議院現有348名參議員,任期6年,每3年選出其中約半數,今天的選舉共選出171人。

參議員是以間接選舉選出,由全國各選區約16萬2000名代表投票。

根據法國制度,國民議會與參議院都有權審議法案,先由國民議會辯論、初步通過一項法案後,送到參議院審議、表決,參議院可修改法案文字,再送回國民議會審議。

要通過一項法案,須經兩院同意,但若兩院意見不同,要以國民議會的決定為最終依歸。

截至晚間11時的初步統計,新的參議院348席中,仍由右派的共和黨(LR)保有優勢,占148席;左派的社會黨(PS)保住72席,比原本的86席要少,但仍是參議院的第2大勢力;極右派的民族陣線(FN)維持兩席,不增不減。

「共和前進!」(LREM)曾期望在參議院占有50到60席,結果遠不如預期,只占24席,比原本的29席還少了5席。

費加洛報(Le Figaro)訪問參議院「共和前進!」黨團主席巴垂亞(Francois Patriat),他說,「共和前進!」才剛起步,真正要打參議院選戰,會在2020 年。

這場選舉的結果,意味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若要進行憲法改革,不能光靠「共和前進!」的力量。

依照法國制度,總統若要改革憲法,須取得國會兩院議員總人數3/5的支持。現有國民議會議員577人,加上參議員348人,共925人,3/5的門檻即為555人。

「共和前進!」在國民議會雖占絕對多數,但也僅有313席,加上參議院的24席,遠遠不到可以放心進行憲法改革的門檻,勢必要與其他黨派合作。

「共和前進!」於2016年4月成立,今年接連在總統選舉和國民議會議員選舉大勝,今天的結果是這個黨派首度在選戰中敗退,部分法國媒體認為,這可能與近期政府改革政策不受歡迎有關。106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