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緊急狀態將截止 法國政府推新反恐措施

2017/9/25 22: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5日專電)法國政府推動勞動法改革引起的騷動還未平息,這週要開始辯論新的反恐法案,內容賦予警署更多調查或監控工具,預計又會掀起一波爭議。

法國自2015年11月的恐怖攻擊後就進入緊急狀態,之後6度延長,現行這一波將到11月1日截止。

緊急狀態畢竟是非常態的臨時措施,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已承諾不再延長,但考量到恐攻威脅仍高,會另以新的反恐措施取代。

內政部長柯隆布(Gerard Collomb)今天在國民議會報告新的反恐法案,國會接下來將就此案展開辯論。

整體來說,新法案將給予警署更多調查或監控工具,用以對付可能與極端組織或恐怖行動有關聯的可疑份子,例如限制他們的活動範圍,規定他們定期到警局報到。

政府的法案版本准許警署強制可疑份子交出電話號碼和電子通訊帳號,但部分參議員認為這點過於侵害個人自由,還待討論。

此外,警署可在法官同意下進行搜索;若有宗教機構慫恿暴力或恐怖行動,警署可下令關閉達最多6個月之久;當有演唱會或市集等特殊活動時,可劃定保護範圍,在這範圍內,可對公眾和車輛進行搜身和調查。

依據草案,當局也可針對車站、機場、港口等地,延長臨時邊境管制;原只適用於航空公司的旅客資料紀錄(PNR)制度將擴大到旅行社和船舶,意即旅行社和船舶公司也將必須基於安全理由,分享旅客資料。

在野黨對這套草案的意見不一。右派的共和黨(LR )認為法案的保護性不如緊急狀態;極左傾向的「不屈法國」(FI)則批評這套法案是要把緊急狀態的措施常態化,侵害公民的個人自由。10609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