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安倍提前大選 會否步梅伊後塵待觀察

2017/9/26 19: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6日綜合外電報導)日相安倍晉三把握在野黨分裂且弱勢以及自身民調反彈回升,決定豪賭式解散國會,提早超過一年進行大選,震驚日本。此舉讓人聯想起錯估情勢發動提前選舉而慘敗的英國首相梅伊。

法新社報導,梅伊(Theresa May)於今年4月趁舉國不備宣布提前大選,想藉民調領先在野工黨20個百分點的優勢改選,以便在帶領英國脫離歐盟上取得更強大授權。

但隨著大選期間表現出呆板與疏離感,梅伊的保守黨較選前多丟13席,被迫得跟北愛爾蘭極端保守的民主聯盟黨(DUP)達成引發爭議協議,勉強保住執政權,讓這場引人矚目政治豪賭以失敗告終。

英國選民也對梅伊先前一再堅稱不會提前選舉卻變卦感到憤怒。部分專家警告,安倍也可能遭遇類似反彈。

調查研究機構BMI Research負責全球政治與安全風險的專家薩諾(Yoel Sano)指出,日本的領導人或許低估了選民倒向反對陣營的可能性,且若被選民認為提前選舉只是固權的伎倆,就可能喪失支持。

薩諾說:「日本民眾可能認為這是偏激且投機之舉,尤其是正值北韓危機嚴峻之際。」

不過譚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日本分校亞洲研究主任金斯頓(Jeffrey Kingston)卻認為,安倍不像梅伊得面對較強的反對黨,使得他的豪賭有可能成功。

金斯頓說:「不像英國有工黨,日本沒有這樣的反對黨,(執政)自民黨鶴立雞群,得要有重大醜聞才能讓安倍特快列車脫軌。他可能無法奪得超級多數,但鑑於日本在野黨當前的窘況,要拿下壓倒性多數看來沒什麼困難。」

自民黨與較小的執政夥伴公明黨,目前在眾院475席中握有2/3的超級多數。

另一安倍貿然決定提前大選的原因,是想要打擊高人氣的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Yuriko Koike);在安倍表明打算提前大選前數小時,小池百合子才宣布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

這是另一與英國類似之處,因為部分評論家相信,梅伊之所以提前選舉,是不願日後對上廣受歡迎的倫敦市長沙迪克汗(Sadiq Khan),寧願先對上當前的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沙迪克汗普遍被認為是未來的工黨黨魁。

金斯頓說:「小池百合子在東京完勝自民黨,但要把勝利延伸至全國大選並不容易,而且他們也還沒準備好。」(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09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