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監獄偷渡手機嚴重 南卡州每3囚有1支

2017/10/1 08: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顏伶如波特蘭30日專電)根據調查統計,近年來美國各地囚犯偷渡手機入監的問題日益惡化,在最嚴重的南卡羅來納州裡,平均每3名囚犯就有1支手機。

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調查報導指出,受刑人將手機偷渡到監獄的情況,近幾年在美國各地都漸趨普遍。透過親友探監時夾帶偷渡,或與不肖典獄人員勾結而取得手機,罪犯擁有與外面世界保持聯絡的暢通管道,在牢中不但可以遙控謀殺案、密謀逃獄計畫,還能交涉毒品交易,或者對人恐嚇、勒贖錢財。

臉書直播也曾出現南卡羅來納州獄中所拍攝的手機影片,畫面中可以看到受刑人打架、吸毒,還拿著大筆鈔票炫耀著。

根據44州獄政主管機關提供的統計資料顯示,偷渡手機最嚴重的10州當中,除了加州之外,都位於美國南部,包括喬治亞州、阿拉巴馬州、田納西州、密西西比州、佛羅里達州、阿肯色州、路易斯安那州、南卡羅來納州、奧克拉荷馬州。

以南卡羅來納州為例,典獄人員平均在每3名囚犯之中,就可以查獲並且沒收1支手機,比例之高在各州當中位居第1。其次則是奧克拉荷馬州,平均每6名囚犯當中,可以查到1支手機。

報導指出,受刑人拿到手機如獲至寶,因為有了手機便不必再透過監獄裡私有化經營的公共電話,這些電話服務價格昂貴,打一通歷時兩分鐘的電話給親朋好友,可能就要花上15美元。

賓州矯正廳( Corrections Department)前副廳長夏佛(John Shaffer)指出,每逢過年過節的時候,受刑人都會打電話給母親,就跟絕大多數一般人一樣。

不過,除了打電話給家人之外,某些囚犯想要手機,則是出於不良動機。監獄維安顧問塔梅茲(Kevin Tamez)便指出,大多數囚犯都是打電話跟女友聊天,但部分心狠手辣犯罪份子,則是透過手機經營在外面世界的「犯罪事業」。

根據調查,在監獄偷渡手機最嚴重的幾州,典獄人員曾經查獲的手機使用案例,包括透過手機打電話威脅、恫嚇其他受刑人的家屬,甚至揚言要致人於死,以及打電話從事複雜的詐騙犯罪,還假冒檢警人員向監獄外面的不知情受害者騙錢。

另外,由受刑人所組織的安非他命毒品集團也是透過手機彼此聯繫,在位於美國南部至少5個監獄當中,還曾發生販毒集團透過手機與獄內黑幫組織勾結的情事。

隨著科技日新月異,南卡羅來納州今年7月間便發生受刑人利用手機撥打電話,啟動無人飛行載具的實例,透過手機操作無人機,將現金以及專門剪斷金屬線的切割鉗直接空投到獄中,以便展開越獄行動。

手機雖然屬於違禁品,但如今在美國監獄裡已經非常普遍,塔梅茲便說,受刑人如果沒有手機的話,「看起來就活像個魯蛇(loser)」。

為何偷渡手機的狀況在美國南部特別猖獗?專家分析,可能與典獄人員薪資偏低而且流動率高有關。 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簡稱ACLU)全國監獄計畫主任法提(David Fathi)指出:「在大多數美國南部各州,典獄人員的薪水是非常微薄的。」

以密西西比州為例,密州矯正廳訂定的獄警年薪約2萬4270美元,在相同職務的各州年薪排行榜當中排在倒數的最後幾名,而且密州獄警流動率在2016年高達47%,密州矯正廳所屬各個單位還有400個職缺找不到人。

報導指出,在密西西比州如果幫忙偷渡一隻手機進入監獄,最高可得到1000美元報酬,如此價碼大約是獄警月薪的一半。法提說,薪水過低所造成的影響便是,某些獄警為了補貼收入,只好挺而走險從事不法勾當。

2016年當中,喬治亞州有46名獄警由於涉嫌協助囚犯偷渡手機,遭到聯邦調查局(FBI)探員逮捕,並以貪污罪名被移送法辦。106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