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小池百合子重申 不參加眾議院大選

2017/10/3 13:47(10/3 14: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3日專電)日本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接受日媒專訪重申,自己不會參加眾議院大選,且投開票前夕,她會依原定行程前往法國參加國際會議。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25日晚間宣布將解散眾議院,小池百合子當天下午搶先宣布成立新政黨希望之黨,目標直指安倍晉三,盼促成政黨輪替;小池百合子來勢洶洶,讓這次眾議院大選頗有「首相前哨戰」的味道。

但由於日本憲法規定,內閣總理大臣(首相)由國會議員在參眾兩院議員中提名人選,因此首相都是由具國會議員身分的國會多數黨領袖擔任;小池百合子目前是東京都知事,如果沒有參加眾議院大選當選眾議員,即使希望之黨拿下過半席次,也無法成為首相。

日本產經新聞專訪小池百合子,談到有關是否親自出馬參加眾議院大選,小池百合子明確表示,「沒有,一開始就說了」。

小池百合子說,日本國政改革速度過慢,即時她當選國會議員也沒有意義。東京都可以成為改革的典範,再推廣到日本全國,這樣比較容易讓國民了解。

加上她領軍的都民第一會在東京都議員選舉大勝,小池百合子說,現在已創造了都政發展的環境,接下來就是要做出成果,表明專心在都政上的看法。

小池百合子目標是政黨輪替,她說,讓選民有更多選擇是非常重要的事,所以會以在各選區及比例代表合計提出過半席次233席的233名候選人作為目標。

談到由於自民黨掌握參議院過半數席次,如果希望之黨在眾議院大選拿下過半席次,是否可能跟自民黨組聯合政府,小池百合子說,視選舉結果再做判斷。

10月22日投開票當天,小池百合子預定將出席在法國巴黎舉行的氣候變遷國際會議,她說,21日會從羽田機場飛往巴黎,這是已經排定的行程。

另外,朝日新聞報導,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被問到就修憲議題是否可能跟希望之黨合作說,實現政策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能認同政府提出的政策,會好好應對。10610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