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平獎得主ICAN 疾呼終結核武

2017/10/6 21: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日內瓦6日綜合外電報導)核武威脅來到數十年來最嚴重的地步。今天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倡議廢除核武非政府組織「國際廢除核武運動」緊急催促,必須將核彈丟進歷史垃圾桶。

法新社報導,總部設在瑞士日內瓦的國際廢除核武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to Abolish Nuclear Weapons, ICAN)過去十年來持續在針對核武的大規模危害發出警訊,並推動全球對此祭出禁令。

聯合國今年7月通過一項明訂核武為非法的新條約,堪稱ICAN的重大勝利。

不過全球實際走上裁撤核武軍備很有可能前路迢迢,ICAN並不以相關成就自滿。

ICAN主任費恩(Beatrice Fihn)本週告訴法新社:「我們壯志未酬,核武未廢,工作不會結束。」

她特別點到,美國和北韓當前的核對峙不啻是「暮鼓晨鐘」,並且堅持廢除全球大約1萬5000枚核彈頭的急迫性。

瑞典籍的費恩2014年主管ICAN迄今。她提到:「核武具有終結這個世界的風險,這毫不含糊。只要核武沒消滅,風險就存在,而好運不會一直跟著我們。」

2007年在維也納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相關的國際會議場邊成立後,ICAN就孜孜矻矻地動員運動人士和志同道合的名人投入志業。

ICAN辦公室位在日內瓦的普世教會聯盟(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大樓裡,跟全球101國關懷權利、發展、環境和和平等議題的468個非政府組織合作。

費恩解釋ICAN成立背景時說,反核運動在十年前支離破碎,ICAN旨在幫助為數眾多組織推動類似對生化武器、地雷和集束炸彈開禁那樣的全球協議。

儘管美國和其他核武強權強烈反對,122個聯合國會員國7月接受禁止核武的新條約,讓相關努力終於有了代價。

強調達成條約只是「一個起點」的費恩說:「那真的是具里程碑義意的成就。」

不過,包括美國、俄羅斯、英國、中國大陸、法國、印度、巴基斯坦、北韓和以色列等擁有核武的9個國家,無一參與相關談判。

簽約國中僅50國已經批准這項條約,相關程序恐耗時數月,甚至數年。

儘管無法強迫核武強權投入裁減行動,費恩對此仍樂觀看待,認為宣布他們非法的這項條約,將有助於給這些國家留下惡名。

她說:「如果聚集更多國家反核武,並改變更多民意,讓他們認為這是不可接受的,核武國家就更難取得正當性。」(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10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