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城慶雙十編隊飛行 懷念應天華

2017/10/8 13:48(10/8 16: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7日專電)洛杉磯各界為慶祝雙十國慶在巴恩斯公園舉辦的升旗典禮已行之有年,美國華人飛行協會的會員們駕駛塗裝國徽的飛機,編隊飛行越過公園上空,是每年僑界引頸期盼的重頭戲。

今年協會會員們又再次完成了這趟激勵人心的飛行,但他們心情是複雜的,因「應哥」應天華不在了。應天華是第一個駕駛小飛機完成環遊世界壯舉的華人飛行員,更是美國華人飛行協會的靈魂人物。

大約是3個月前,美西時間7月14日上午,應天華駕駛漆著中華民國國徽的PL-2單發動機初級教練機,墜毀在洛杉磯郡艾爾蒙地的聖蓋博山谷(San Gabriel Valley)機場19號跑道,享壽63歲。

協會會員李立揚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心裡很難過,這次本來沒打算飛,但大家商量後都覺得,如果應哥在場,以他的個性,若是不飛他會罵人,最後決定還是打起精神完成他的心願。

往昔這趟慶祝中華民國生日任務是由4架編隊執飛,少了應天華,李立揚說,今年的編隊飛行首先是指尖隊形,也就是3架飛機如食指、中指與無名指並排,其次是3架飛機排成一直線。

他表示,最後追思隊形(missing man)就是先回到指尖隊形,抵達公園上空時,中間的2號機拉高機頭,代表懷念遠走的人。

協會會長卜君力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當年應天華買了具有編隊飛行性能的飛機,加入美國最大的編隊飛行組織紅星飛行員協會(Redstar Pilots Association),其他人也跟進而拿到了編隊飛行的執照。

他說,協會會員們的編隊飛行就是由應天華開始的,因應哥引領才有慶祝國慶的編隊飛行表演,非常想他,想他騎著摩托車,一派瀟灑的大哥風範,提示任務簡報指揮若定的神情,還有應哥說「吃飯去,我請客」的豪爽。

一如以往慶雙十,安排10時10分飛抵巴恩斯公園(Barnes Park),9時40分許,李立揚駕駛編號5849,目前全球僅存還能飛的初級教練機PL-1B,也就是中華民國空軍首批自製飛機,原汁原味的介壽號。

以及卜君力與另一名會員侯敏中,分別駕駛塗裝國徽、機型與PL-1B相似的PL-1在起飛跑道預備,發動機全開,加速直竄雲霄,於準點抵達公園上空,在眾人歡呼與讚歎聲中,完成首度沒有應天華參與的國慶編隊飛行。

追思隊形之後,施放和平鴿,成群白鴿圍繞在巴恩斯公園,勾起卜君力、李立揚與其他參與這趟飛行的會員們,更多感念應天華的回憶。

卜君力說,因為應天華,美國華人飛行協會今天才能替國家盡一分微薄的心力,因為應天華,使得包括他在內的會員們,飛行生涯增添許多體驗,並豎起大拇指向應哥道謝,很感謝他。

李立揚則說:「應哥,你對飛行的熱愛,我會繼續下去的,請放心。」106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