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若硬要獨立 西料引憲法說不

2017/10/11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0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暫緩宣布獨立,西班牙分裂危機獲紓解,不過若加泰隆尼亞終究要「脫西」,先前不排除由中央直接統治的總理拉荷義,勢將動用憲法第155條,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

西班牙從未啟動過憲法第155條,如果此例一開,恐將使得西班牙未來面對多項法律與社會難題。

拜1978年通過的憲法之賜,西班牙是西方世界地方分權最徹底的國家之一,全國有17個半自治區,在教育和醫療保健等議題擁有程度不一的掌控權。

憲法第155條指出,倘若一個地區政府違反憲法義務或「舉動嚴重威脅西班牙整體利益」,馬德里可「採取必要手段迫使其遵守或保護前述的整體利益」。

巴塞隆納自治大學(Autonomous University of Barcelona)學者佛萊西斯(Teresa Freixes)對法新社說,憲法第155條允許國家「接管反叛地區的政治與行政機構」。

塞維亞大學(University of Seville)學者培瑞斯(Javier Perez Royo)指出,這些手段可能包括「中止區政府職權,把加泰隆尼亞自治警隊交由內政部管轄」,甚至「關閉區議會」。

馬德里大學(Complutense University)學者卡諾(Jose Carlos Cano Montejano)表示,接下來可能「終將」舉行區選舉。

但是,這類手段恐使得加泰隆尼亞緊張升溫。儘管這個地區對是否脫離西班牙意見分歧,但對其相對自主引以為傲。

然而,拉荷義(Mariano Rajoy)不能片面動用憲法第155條,他首先必須將他的意圖知會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讓普伊格蒙特有寬限的時間來符合他的要求。

接著,拉荷義將轉向參議院,參院的一個委員會必須支持拉荷義的提議,將確實的法律措施交由參院表決。拉荷義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在參院過半數。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參議員透露,這項程序可能耗時一週完成。培瑞斯認為時間較接近「8到10天」。

不過,憲法第155條只是拉荷義眾多懲罰措施之一。卡諾說,中央政府可宣布緊急狀態等做法。按照西班牙法律,緊急狀態將限制居民「遷徙自由與集會自由」。

2015年簽署的法律讓馬德里當局可以主張,加泰隆尼亞危機等同於「攸關國家安全的情況」,並行使額外權力。

拉荷義7日受訪表示,馬德里將運用一切法律武器,消弭這次的獨立運動。(譯者:中央社徐崇哲)106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