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眾院大選在野分裂 安倍占優勢小池苦戰

2017/10/12 10:3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2日專電)日本眾議院大選投開票倒數10天,整理幾家日媒所做民調可看出,目前選戰由首相安倍晉三領軍的自民黨占優勢,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陷入苦戰。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所做眾院選情概況民調指出,目前自民黨支持度仍占上風,而在希望之黨暫無明顯成長的同時,立憲民主黨卻呈現成長氣勢。

民調顯示,安倍晉三執政5年來,民意一分為二,支持者約43%、不支持者約41%。

僅管支持者跟不支持者比率接近,但為何安倍晉三領軍的自民黨仍保有優勢,主因是作為最大在野黨的民進黨實質分裂,一部分進入希望之黨,另一部分成立新政黨立憲民主黨,少部分以無黨派身分參選,這就讓不支持安倍晉三的選票分散。

調查顯示,在比例代表部分的投票意向,支持安倍晉三的43%選民中,有高達68%會投自民黨、10%投公明黨、10%投給希望之黨、5%投給立憲民主黨。

反觀不支持安倍晉三的選民,分裂成26%投給希望之黨、27%投給立憲民主黨、14%投給共產黨,投給自民黨的比率為18%。

值得注意的是,支持安倍晉三過去5年執政的選民中,18歲到29歲的占53%,顯示安倍政府得到年輕世代的支持。

相反地,小池百合子7月率領「都民第一會」在東京都議員選舉大勝,50歲到60歲是最主要的支持群;但這次眾議院大選,希望之黨在50歲到60歲選民部分,仍相當程度落後給自民黨,在大本營東京都也呈現警訊。

日本讀賣新聞的民意調查中,自民黨在小選區跟比例代表部分均占優勢,單獨取得過半席次233席的機率大增;希望之黨提名57席前眾議員,目前看來只能取得稍微增加的席次;但立憲民主黨目前選情不錯,可望成為第3大黨。

日本經濟新聞所做民調顯示,自民黨在地方或都會區仍保有優勢,反觀在野黨無法團結合作,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黨未能展現吸票氣勢,票源呈現分散情況;這種兩大在野勢力彼此瓜分選票,結果可能讓自民黨漁翁得利。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