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小檔案

2017/10/12 22:17(10/12 2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今天宣布,將退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1945年成立的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是聯合國所屬專門機構,成立宗旨是透過教育、科學與文化,促進各國之間的合作;它最為一般民眾熟知的職掌,應屬世界遺產的選定與公布。

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後,37國代表在倫敦召開會議,簽署教科文組織法。經20個締約國批准,組織法於1946年11月4日生效,教科文組織(UNESCO)總部在巴黎。

教科文組織現有195個會員(另有準會員和觀察員),設有秘書處及秘書長,最高決策機構則是每兩年召開一次的大會,無論國家大小、繳納會費多寡,每個會員都享有一票表決權。

1976年,教科文組織根據「保護世界文化遺產和自然遺產公約」成立世界遺產委員會,1978年公布第一批世界遺產名錄,成為國際社會高度重視的觀光、文化資源。

雖然教科文組織的目標是促進交流合作,但大國退出的前例不少。1956年,南非指責教科文組織的某些出版品干涉南非的種族問題,憤而退出,直到總統曼德拉執政後,才在1994年重返教科文組織。

教科文組織官方資料指出,1984年因為「管理問題上存在分歧」,美國退出教科文組織。英國和新加坡也在1985年退出,使得教科文組織預算大減。英國1997年重返教科文組織,美國則是在2003年重新加入。但2011年教科文組織讓巴勒斯坦成為一員後,以巴衝突延燒到教科文組織,美國力挺以色列,拒絕繳交每年約7000萬美元的會費,在2013年失去投票權,終至再度宣布退出。10610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