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黎安友:習近平有耐心處理台灣議題

2017/10/13 16:43(10/14 11: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家解析(中央社記者黃兆平紐約13日專電)中共19大將召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研究所教授黎安友認為,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可能打破慣例將親信王岐山轉職,也為自己未來連任鋪路,習有耐心處理台灣,不會宣布統一時間。

黎安友(Andrew J. Nathan)接受中央社記者專訪,談到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今年夏天曾經訪台的黎安友不認為習近平對台政策會出現重大變化,應不會在19大宣布處理台灣的期限。

黎安友表示:「北京的看法是,對台政策已慢慢有效,沒有必要改變,只要經濟繼續發展下去,可吸引台灣人民,台灣已愈來愈依賴大陸發展經濟」。

另外就是限制台灣的國際空間,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劉結一傳聞將接任國台辦主任,或許和限縮台灣的國際參與有一點關係,但應不會出現大規模變化,因為中共早已進行,只是多做或少做的差別。

黎安友同時認為,習近平及中共政權對總統蔡英文執政的態度認為可以「等待」。他不認為中共有必要劃下一道線、宣布解決時間點、或是升高兩岸危機等,差不多就是維持現狀,中共在等待民進黨的權力消降。

談到美中關係,這位美國知名東亞事務專家坦言,連他都不清楚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對中政策。

「我無法掌握」,黎安友說,學界也無法洞悉川普的潛在政策在哪裡,「今天這樣、明天那樣」,目前看起來沒有大規模變化,具體政策內容沒變,還是老套。

不過,他觀察川普的對中言論與姿態倒是與過去不太一樣,未來美中關係可望持續以往姿態,也就是維持「合作、競爭、衝突」並存的態勢。

黎安友指出,中國會繼續崛起,經濟發展快,軍力建設也較有效,美國能否繼續坐穩亞太地區的老大地位可能有問題,此事必須取決於美國的經濟實力、國內凝聚力、軍力能否恢復以往。

黎安友並分析19大的3大意義:首先,習近平的權力會更集中,基礎更形鞏固;另將提拔親信進入政治局常委,為未來連任奠基;最後,習思想會順利寫進中共黨章,成為自毛澤東之後中共最強領導人。

至於反腐大將、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是否連任?黎安友認為,王岐山可能不會退,但推估會離開中紀委,轉任人大第一把交椅(委員長)。

外界傳聞王不忠於習,但他認為王看起來對習近平很忠心,也很能幹,不過習可能為了自己續任第3任,甚或第4任國家領導人,打破「七上八下」不成文的年齡規則。

黎安友表示,習近平面臨諸多困難,包括黨腐敗、組織散漫、經濟漸走下坡、外交難境等,但最大問題是黨的建設,他想要控制內外,目前黨的思想還不夠,必須再努力凝聚共識才足以應付挑戰。

黎安友說,習近平現階段最遠大的目標應是在2049 年建政百年時,讓中國進入已開發國家之林,但要達成此一目標,各方面皆須成功,包括反腐、國企改革、軍事建設等,習自認,唯有他續任領導人才得以完成百年大業。

至於習之後的中共接班人,黎安友分析,外界傳聞可能接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是接班人之一。雖不必然是未來5年內,但不排除是以後的接班人。

不過,黎安友舉毛、鄧兩時期加以分析,毛澤東有接班人林彪,但宣布繼承後,毛懷疑林急著接班,產生戒心、忌妒,後來演變為打倒林彪。鄧小平時期也有胡耀邦、趙紫陽等接班人,但後來也都沒有如願。

黎安友認為,決定接班人,馬上就變成對手的關係,問題很複雜,陳敏爾現在看起來像是接班人,但未來可能成問題。10610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中共19大 日本學者:王岐山去留成難題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