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助難民度寒冬 MIT華裔學生研發睡袋送暖

2017/10/16 20:01(10/16 22: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麻州劍橋16日綜合外電報導)對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19歲華裔學生劉域翔而言,對敘利亞難民送上溫暖祝福並不夠,因此他研發了一款新型睡袋真正送暖,幫助少有其他方式保暖的難民熬過中東的嚴冬。

美聯社報導,主修金融與政治科學的劉域翔(Vick Liu)是大二學生,本身是喜愛旅行的背包客。他去年看到報導說,許多敘利亞家庭為躲避內戰逃亡出國後,苦於難以熬過嚴寒氣候求生,因此萌生研發睡袋想法。

劉域翔表示,難民僅能透過生火及毛毯取暖,在將近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下,幾條毛毯恐難以發揮保暖功能。

近年來,敘利亞及鄰近國家的嚴寒氣候為部分難民失溫甚至死亡的原因。聯合國指出,中東近4百萬難民將於今年冬天面臨「極大風險」,但據料僅1/4難民將獲協助準備好抵禦寒冬。

為提供實質幫助,劉域翔和5位同學近日募得1萬7000美元(台幣約51萬元),將製造250個睡袋,送往敘利亞西北部的難民安置區,12月時由非營利合作夥伴Nu Day Syria負責派送。

劉域翔的團隊接下來計畫再募款約5萬美元(台幣約150萬元),製作1000個睡袋送到黎巴嫩和約旦的難民營。

「麻省理工學院新聞」(MIT News)報導,家住洛杉磯的劉域翔去年在宿舍用縫紉機製作出這種睡袋,稱為「旅行包」(TravlerPack),重量很輕,以鴨毛填充保暖,可以在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禦寒。每個睡袋的製作和配送費用約50美元(台幣約1500元)。

Nu Day Syria專門為敘利亞難民提供日常生活用品及醫療補給,總部位於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

在得知敘利亞難民家庭擔憂去年的寒冬再臨後,Nu Day Syria決定與劉域翔合作。敘利亞去年出現近年最冷的冬季。

工作人員指出,對出逃時未及攜帶溫暖衣物,和無法負擔暖氣燃煤支出的難民而言,即便是一個睡袋,也是莫大的幫助。

Nu Day Syria的募款暨物流協調人阿拉瓦(Huda Alawa)表示 ,一位8歲兒童曾對他們說,「我不希望我的兄弟死去」。

阿拉瓦說:「他們天天看到這種事情發生,對孩子們而言,這是非常真實的恐懼。」(譯者:中央社鍾佑貞)106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