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奧地利向右轉 歐洲民粹另一勝利

2017/10/16 23: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維也納16日綜合外電報導)奧地利極右派今天看來確可重掌權力,極右派與即將成為全球最年輕領袖的保守派「青年才俊」庫爾茨,將共組聯合政府;奧地利向右轉對歐洲民粹主義者來說,是另一大勝利。

法新社報導,英國決定脫離歐洲聯盟(EU)和德國、匈牙利、波蘭等國民族主義興起,已令歐盟難以招架,富裕的成員國奧地利一如預期向右轉,對布魯塞爾當局而言將成新的頭痛問題。

人民黨(OVP)在庫爾茨領導下主打強硬立場的「運動」,得以重振雄風,料將以31.7%得票在昨天的大選中勝出,最終結果將於本週稍後出爐。

由現任總理克恩(Christian Kern)領軍的社會民主黨(SPOe),以得票率26.9%居次;疑歐派自由黨(FPOe),則以26.0%得票緊追在後。

前納粹分子1950年代創建的自由黨,這次大選得票率接近1999年當時黨魁海德(Joerg Haider)帶領寫下的26.8%得票紀錄,是德國盟友另類選擇黨上個月在國會大選的兩倍。

31歲的庫爾茨5月接掌人民黨黨魁後,第一件事便是終結與社民黨長達10年的聯合政府,迫使奧地利提前大選。

庫爾茨自許為清流,對移民立場強硬,並矢言降低賦稅及繁文縟節,吸引成群支持者力挺。

庫爾茨與克恩不對盤眾所周知,且接納極右派主張,因此最可能與他共組聯合政府的夥伴就是史垂奇(Heinz-Christian Strache)領軍的民粹主義政黨自由黨。

媒體報導,兩黨已密集展開幕後協商。

人民黨與自由黨曾於2000年至2007年結盟共享權力,這項聯盟使得奧地利備受抨擊。

專家表示,由於歐洲極右派從此開始「正常化」,如今不會出現如同當年的反彈。

自由黨2016年12月差點贏得總統大選,並在歐洲移民危機期間取得民調領先地位。

與德國另類選擇黨(AfD)、法國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FN)主席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及荷蘭極右派領袖懷爾德斯(Geert Wilders)立場相同的自由黨,對破紀錄的移民湧入歐洲表示憂心。瑪琳.雷朋和懷爾德斯昨天雙雙在推特向史垂奇表示祝賀。

然而庫爾茨崛起後大力改革人民黨,搶走自由黨一些選票。

儘管庫爾茨承諾親歐,觀察人士說,與右翼勢力結盟恐使奧地利與布魯塞爾當局陷入不和。

庫爾茨曾公開讚揚匈牙利民粹主義總理奧班(Viktor Orban),自由黨則對歐盟充滿矛盾情緒。

史垂奇希望歐盟解除對俄羅斯的制裁,並爭取與「維謝格拉德集團四國」(Visegrad Four countries)匈牙利、波蘭、斯洛伐克和捷克發展更緊密的關係。

經濟學人資訊社(EIU)專家貝爾森(Pepijn Bergsen)說,右翼結盟「恐使奧地利與其他歐盟成員國出現更多摩擦,且可能向維謝格拉德集團四國靠攏」。(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