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共19大 英學者預測王岐山不會入常

2017/10/17 11:08(10/18 16: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共19大專家解析(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6日專電)中共19大將舉行,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中國研究院院長曾銳生預測,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不會打破「七上八下」潛規則,留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

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18日登場,將進行5年一次的權力改組,決定未來5年的領導班子。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中共17大上被選為胡錦濤的繼任者。然而,曾銳生近日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表示,從目前情勢看來,習近平似乎不會在19大宣布任何繼任者。由此可以合理推斷,習近平在中共20大不會退出政治舞台。問題在於,習近平在20大之後要如何繼續掌權?然而距離20大時間還長,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目前尚難以推論。

根據中共不成文的「七上八下」潛規則,要入常或留任,年齡必須在67歲以下,年屆68歲就要離任。王岐山今年69歲,若要留任就得破例。部分學者認為,「七上八下」或許可有些彈性,因為習近平今年64歲,5年後69歲,若是由王岐山打破慣例,可以為2022年的習近平的三連任預作準備。

然而,曾銳生對此不以為然。他認為,習近平不會為了王岐山打破規定,因為要付出的政治代價太大。

曾銳生預測,由於習近平已經鞏固權力,不再需要王岐山,因此王岐山在19大後將會退休。如果習近平要王岐山留任,他當然做得到,卻必須為打破「七上八下」付出重大政治代價。

至於為三連任鋪路的說法,曾銳生表示,假設習近平未來5年沒有出大差錯,他在20大時將比19大更為集權,幾乎所有想做的事情都能得償所願,不需要由王岐山在19大打破慣例,但王岐山退休也不代表他會完全淡出政治舞台。

至於原本與習近平並稱為「習李」的黨內2號人物李克強,近年來卻光芒及聲望不再,一度傳出與習近平理念較為相近的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可能取而代之。

曾銳生預測,李克強會續任總理及常委。因為李克強過去5年沒有犯下大錯,如果習近平用其他人取代李克強的總理職務,就是把李克強降職,同樣必須付出重大政治代價。

他表示,習近平撤換李克強的唯一可能性,就是他有明確但是困難的經濟改革方案要推動,要由心腹去推動,但目前看來似乎沒有。

曾銳生也表示,「一帶一路」是習近平的重要政策,他不會容許失敗;然而,中國在海外興建基礎建設,卻造成合作國陷入債務危機。

他表示,長遠來看,一旦這些國家無法還錢,雙方得想辦法解決。像是斯里蘭卡政府為了償還興建機場的債務,把港口控制權讓渡給中國99年,在當地爆發抗議。這種狀況是否會發生在其他國家,甚至在中國親密盟友巴基斯坦,還待觀察。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即將訪問亞洲,對於11月北京「川習會」,曾銳生分析,如果習近平沒把握他在19大後權力將更加穩固,就不會讓川普在這個時刻訪問中國。不過,習近平要擔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可能會在這段期間攪局,讓中國難堪。

曾銳生也表示,「川習會」提到台灣議題的機率不高。他說:「如果川普或習近平提到台灣,我會非常驚訝。」

曾銳生指出,針對台灣議題,習近平已讓川普讓步很多,不可能更進一步,而且川普臉皮很薄,他不會希望回想起剛當選時對於台灣議題的缺乏了解,因此習近平不會提起台灣來讓川普難堪。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賴清德:預祝19大圓滿成功 兩岸有新進展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