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 非典型枝野幸男異軍奮起

2017/10/17 17:13(10/17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7日專電)距日本眾議院大選投開票只剩5天,在鎂光燈外的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卻異軍奮起,贏得大批網友聲援,這位非典型的日本政治人物,有機會率領同伴攻下最大在野黨的位置。

日本產經新聞與富士新聞網16日共同進行電話民調,自民黨與公明黨的執政聯盟有機會奪下眾議院2/3席次的310席;希望之黨目前看來只能拿下40席左右;而立憲民主黨可望以50席左右席次,成為國會最大在野黨。

枝野幸男1964年在櫔木縣出生,東北大學法學系畢業後順利考取律師。他的興趣是唱卡拉OK,1993年代表日本新黨參選,29歲就首度當選眾議員。

枝野幸男1997年擔任民主黨政調會長,2010年擔任民主黨幹事長,2011年擔任日本內閣官房長官。2014年再度擔任民主黨幹事長,2016年民主黨與維新黨合併後,擔任民進黨首任幹事長。2017年10月2日創立立憲民主黨。

枝野幸男9月曾角逐民進黨主席選舉,敗給前原誠司;民進黨當時已面臨分裂危機,並出現脫黨潮,前原誠司原想利用時間重整黨內士氣,沒想到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前解散眾議院,加速了民進黨分裂。

前原誠司曾以「捨名取實」說明民進黨不提名候選人,希望全黨同志能被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提名;但枝野幸男等人被小池百合子「排除」,於是另組新政黨立憲民主黨。

根據朝日新聞報導,枝野幸男的手機鈴聲是偶像團體「欅坂46」所唱的「不協和音(不協調)」。這首歌有一句是這麼唱的,「一旦妥協,跟死了有什麼兩樣」,確實唱出了枝野幸男堅持自我的心情。

枝野幸男身為一位日本的政治人物,卻擁有非典型的政治性格。他曾在接受訪問時說,「永田町(指日本政治中心)的權力遊戲,我沒打算要參加。」但他明明就身處其中。

枝野幸男從1993年首次當選眾議員進入政壇以來,一直以「局外人」身分自居;他不喜歡日本政治中的「保守」,但也不喜歡人家稱他為「自由派」。

他以日本新黨候選人身分首次參選眾議員時,當時的新黨主席細川護熙曾說,枝野幸男即使站在街頭演說,也沒什麼人停下來聽,這樣不起眼的男人真的有辦法選舉嗎?

但枝野幸男乘著新黨的熱潮順利當選,而當年一同併肩作戰的小池百合子,現在則與枝野幸男站在不同方。

枝野幸男說,這次的眾議院大選不該還是20世紀的左派與右派之爭,而是要從上而下的政治、還是要從下而上的草根民主主義的選擇。

對許多日本人來說,枝野幸男給人努力做事的印象。日本2011年3月11日發生東日本大地震,當時執政黨是民主黨,枝野幸男擔任官房長官。

他在311大地震後不眠不休不斷地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政府救災進度,當時推特(twitter)上許多網友都以「枝野去睡一下吧」表達支持;現在,推特上的網友又再一次給予枝野幸男溫暖,用「枝野奮起」相挺。

網友的力挺也可以從立憲民主黨官方帳號的追隨者人數得到證實。立憲民主黨推特帳號啟用第4天,追隨者就破11萬人,超越所有政黨,成為政黨類第一名的推特帳號;自民黨從2009年成立官方帳號以來,用8年時間才讓追隨者成長到11萬,但枝野幸男只用4天就超越。

立憲民主黨目前官方推特帳號的追隨者已達17.9萬人,自民黨為12.7萬人,希望之黨只有1.19萬人。

連跟枝野幸男政治立場相左的前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16日都在推特上表示,這次眾議院大選可以看清某些候選人的性格,臨陣脫逃、投奔對手陣營、背叛等,簡直就像關原之戰時的情況一樣;但這之中,「也有像枝野幸男這樣的真男人」。

像枝野幸男這樣非典型、不妥協的政治人物,雖然無法成為左右眾議院大選選情的要角,但始終堅持自己的步調在政壇打拚,確實讓他擁有一批死忠的支持者,也讓他能在大選後繼續率領立憲民主黨,在眾議院取得一定的立足之地。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