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藏匿在顯眼處 香港成為北韓洗錢樂園

2017/10/17 20:38(10/17 21: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17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專家調查發現,北韓利用香港洗錢以挹注國內的經濟,從核武計畫至北韓領導人的奢華生活,不一而足。CNN記者走訪一家遭點名的香港公司,發現只是空殼公司,揭發內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記者根據資料前往查訪這家公司,公司登記名稱是「香港旺福特有限公司」(Unaforte Limited Hong Kong),坐落於香港繁忙的灣仔區軒尼詩道依時商業大廈(Easey Commercial Building)21樓的2103室內。

記者抵達發現,該處並非旺福特公司,也不是它的公司祕書「專盈顧問有限公司」(Prolive Consultants Limited),而是似乎和它無關的悅佳商業服務有限公司(Cheerful Best Company Services)。

記者在現場只看到一名員工,這名男子表示,他從未聽過旺福特公司,只知專盈公司的代表常來取信。

聯合國北韓專家小組(UN Panel of Experts on North Korea)負責監控對北韓制裁的執行情況,小組在最近2份報告中指出,旺福特公司在北韓羅津港(Rason)開設一家銀行。

專精國際貿易法的律師沃爾(Christopher Wall)指出,此舉可能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最近禁止國際社會與北韓合夥的決議。

旺福特公司並非特例。聯合國、非政府分析家以及美國執法單位,查出不少這樣的空殼公司,讓北韓得以接軌全球金融系統。

空殼公司的基本運作如下:A公司想要賣非法物資給B公司,例如軍火,如果調查人員已監控A公司,B公司可以付費給一家空殼公司,而非A公司,取得武器。或是B公司可以自創一家空殼公司,支付交易款項給A公司的空殼公司,這樣一來交易網絡更為擴大,模糊難查。

北韓據信使用這類的手法掩飾它的大部分交易,從賣煤與燃料到出口軍火,不一而足。

美國財政部主管反恐和金融情報的次長曼德爾科(Sigal Mandelker)9月28日在參議院作證表示,北韓透過空殼公司與其他欺騙手法,搭上國際金融系統,以便購買海外物品和勞務。

聯合國北韓專家小組協調員葛瑞菲斯(Hugh Griffiths)指出,北韓控制空殼公司運作的一大部分在香港,另一部分在英屬維京群島。

葛瑞菲斯表示:「毫無意外,香港在我們的報告中被大書特書。香港是最接近北韓的主要國際金融中心,也是最接近北韓的主要離岸國際金融中心;從歷史上來看,香港是全球與區域貿易中心…例如和北京相比,較無人質疑,管理也比較鬆。」

針對聯合國報告、旺福特公司和香港空殼公司,CNN詢問香港警方及聯合財富情報組(Joint Financial Intelligence Unit),獲得的回應是「警方不針對個案發表評論」。(譯者:中央社嚴思祺)10610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