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與馬德里續對峙 不確定性增

2017/10/19 22:25(10/21 16:4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德里19日綜合外電報導)加泰隆尼亞獨立衝突今天進入新階段,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宣布將在週末啟動憲法第155條接管加泰隆尼亞,加泰隆尼亞領袖也威脅將逕行正式宣告獨立。使得不確定性再度升溫。

目前尚不清楚,加泰隆尼亞政府將在何時及如何宣布獨立,以及當地議會是否會贊成宣布獨立。而拉荷義若啟動憲法第155條,至少要到下週初才會全面生效,因須先經過西班牙參議院同意。這使得分離主義分子仍有餘裕單方面宣布獨立。

路透社報導,拉荷義(Mariano Rajoy)原本要求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在當地時間今天上午10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前宣布放棄脫離西班牙,否則將面臨馬德里當局直接統治。

普伊格蒙特則在最後期限前10分鐘發表給拉荷義的公開信,表示:「如果中央政府繼續阻礙對話,繼續打壓,加泰隆尼亞議會可能在適當時間,就正式宣布獨立進行表決。」

彭博社報導,普伊格蒙特在信中指責拉荷義一再忽略他所提出面對面會談的要求,且西班牙政府16日還將2名分離主義運動人士監禁,加強「打壓」加泰隆尼亞地區。

拉荷義隨後也採取西班牙自1970年代末期恢復民主以來從未見過的行動,宣布將在21日召開內閣緊急會議啟動憲法第155條,中止加泰隆尼亞自治權。

由於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最大的地區經濟體,此舉將令有關加泰隆尼亞前途的衝突升溫。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西班牙政府預料將按照憲法第155條來訂定一系列明確的措施,啟動將權力由加泰隆尼亞轉移至馬德里的程序。

憲法第155條載明:「若自治區政府未能盡到憲法或其他法律要求的義務,或行事方式嚴重損害西班牙整體利益,政府…可能…採取所有必要措施,強迫自治區盡義務或保護上述總體利益。」

一般認為,可能實行的措施包括從接管自治區警察和財政,到提前舉行地方議會選舉,這些措施還須經過參議院同意。參議院目前由拉荷義領導的人民黨(Popular Party)及其盟黨控制。

不過分析師指出,憲法第155條並未給予西班牙政府全面暫停自治的權力。一些加泰隆尼亞政府成員也已對憲法的解讀提出質疑,暗示僵局至少還會持續數天。(譯者:中央社張正芊)1061019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為何鐵了心脫離西班牙?
延伸閱讀》加泰獨立危機 歐盟領袖力挺西班牙政府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