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備戰時間短距離長 日本選舉跟台灣大不同

2017/10/21 12:4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1日專電)日本眾議院大選明天投開票,首相安倍晉三、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過去10天幾乎跑了半個日本拜票。日本全國性選舉時間短且距離長,跟台灣選舉大不同,對政黨領袖是一大考驗。

今年第21號颱風蘭恩直撲日本,預測影響日本主要地區的時間,正好碰到22日眾議院大選投票,日本氣象廳昨天也罕見地呼籲選民採事前投票。

今天是各主要政黨選前最後一天造勢及拜票,關東地區下起大雨,氣溫也在攝氏16度左右。支持者穿上保暖防雨的外套,撐著傘或躲在公車亭遮雨棚下方聆聽候選人街頭演說。

日本憲法明定,眾議院從被解散日起40天內必須完成選舉,若以這次9月28日被解散來看,到10月22日投開票也只有3週多一點的時間;跟台灣有明確的選舉日期,備戰時間常長達半年相比,日本備戰選舉的時間倉促不少。

雖然從眾議院被解散日就視為實質上的選舉起跑,但日本仍習慣以選舉公告日作為正式起跑日。以這次眾議院大選為例,10月10日公告,22日投開票,對候選人來說,選戰只有12天就要分勝負。

日本經濟新聞統計,截至今天為止,8個主要政黨的領袖從選舉公告後,來回日本各地站台拜票的距離合計約7萬7000公里。

其中,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移動距離約1萬2726公里,共走訪全國47個都道府縣中的22個;希望之黨主席小池百合子移動距離約8565公里,跟安倍晉三一樣造訪22個都道府縣;立憲民主黨主席枝野幸男移動距離以1萬3470公里居冠,走訪17個都道府縣,3人都展現十足行動力。

小池百合子曾在推特(twitter)推文表示,自己趕上最後一班回東京的新幹線「希望號(呼應希望之黨名稱)」,也在希望之黨的推特,附上在新幹線車廂吃豬排飯(與勝利諧音)的影片,可看出全國性選舉對政黨領袖走訪各選區拜票,在時間與體力的考驗。

選前一天的演說重點部分,安倍晉三主打執政5年來的「安倍經濟學」及因應北韓飛彈威脅等政績;演說結束後還走下宣傳車跟民眾擊掌並合影,重視與選民的互動。

小池百合子則呼應黨名高喊「創造一個真正有希望的社會」。

枝野幸男仍訴求要將社會改變成由下而上的草根社會,並將砲火對準安倍晉三。由於立憲民主黨選戰起跑後聲勢愈來愈看漲,很有機會跟希望之黨爭最大在野黨地位,他也跟選民最後喊話:「我需要你的力量。」10610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