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眾院大選展開投票 首相安倍可望續任

2017/10/22 07:51(10/22 09: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提前舉行的眾議院大選今天展開投票,眾多選民不畏颱風天前往投票所投票,這次提前大選可能會賦予首相安倍晉三新任期,重振世界第3大經濟體並繼續對北韓採取強硬立場。

法新社報導,如果選前民調預測結果無誤,安倍領導的保守聯盟,將會在大選中贏得壓倒性過半優勢並贏得新首相任期。

這次大選約有一億合格選民,全國各地投票所於早上7時(台灣時間6時)開放,選民不畏強風豪雨前往投票所投票,颱風來襲可能會壓低投票率。分析家表示,低投票率可能對安倍較有利,因為他的保守派支持者,立場較堅定。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今天舉行投開票的眾院選舉,將是對安倍政權5年執政的審判,自民和公明兩黨獲得的席次、那一個政黨將會成為最大反對黨等成為焦點。全國各地4萬7000多個投票所於早上7時開始投票。

這次眾院改選總共將選出465席,較前次大選減少10席,包括小選舉區289席和政黨比例代表176席,總共有1180位候選人角逐。除1萬6000多個投票所將提前結束投票外,預定晚間8時截止投票,隨即進行開票,日本總務省指出,全部開票作業預定23日凌晨結束。

截至20日為止,總共有1564萬餘人完成提前投票,雖未計入21日完成提前投票人數,但已創下歷來最多紀錄。前次眾院大選投票率為52.66%,創下戰後最低紀錄,這次投票率的動向也備受矚目。1061022

日眾院大選投票 安倍與反安倍勢力對決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2日專電)攸關下屆日本首相人選的眾議院大選,今天正式舉行投票,掌握領先優勢的首相安倍晉三,對決「反安倍」的在野勢力。

這一屆眾議院總席次較上屆減少10席,小選區共289席、比例代表部分176席,合計共465席。

較受矚目的是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領軍的希望之黨,由於主要訴求是政黨輪替,且意圖單獨取得過半的233席,因此在小選區提名198人、比例代表名單37人,合計提名235席。

從民進黨分裂出去的新政黨立憲民主黨,在小選區及比例代表分別提名63人及15人,合計共78人。以無黨派身分參選小選區的有73人。

自民黨在小選區及比例代表分別提名277人及55人,合計332人;公明黨在小選區及比例代表分別提名9人及44人,合計53人。

各政黨推出的候選人在小選區有936人,比例代表部分為244人,總計1180人。

受到颱風侵襲日本影響,持續降雨的天氣型態可能讓投票率下滑,連帶讓選舉結果更難預測。

根據日本媒體最近一次民調,安倍晉三率領的自民黨,很可能單獨取得過半233席以上席次,上看超過「安定絕對多數」261席的262席次;加上公明黨可望拿下的35席左右席次,自公聯盟總席次逼近300席,但還是比解散前握有的席次減少一些。

安倍晉三把這次眾議院大選當成民眾對自民黨與公明黨執政聯盟的「信任投票」,主要訴求是消費稅調漲後的稅收要改變用途,欲減輕幼兒教育及高等教育的家庭負擔。另外就是因應北韓不斷試射彈道飛彈及進行核試驗,希望透過重新選舉獲得新民意的支持。

希望之黨與立憲民主黨反對消費稅按原先規畫在2019年從現行8%調漲到10%,主張應先凍漲。但兩個反安倍的主要勢力,在修憲與安全保障相關法等立場不一致,造成在野勢力無法整合對抗安倍晉三。

不過,兩個在野勢力雖然各有立場,但都主張政黨輪替,訴求安倍晉三下台。

這場選戰整體看來是安倍晉三對決反安倍的勢力,但可以想像的是,就算選戰結束,這場對決也暫時不會落幕,戰線將延長到新國會中,反安倍勢力未來動向仍是關注焦點。1061022


延伸閱讀》日本眾議院大選 5大議題最受關注
延伸閱讀》冷靜與熱情 日本與台灣選舉風格差異大
延伸閱讀》備戰時間短距離長 日本選舉跟台灣大不同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