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危機助勝 安倍可能成任期最久首相

2017/10/22 21:20(10/23 13: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22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選民今天冒著強大風雨投票,在國會大選給予首相安倍晉三的自民黨重大勝利。這使得安倍更加可能在明年9月贏得3連任自民黨黨魁,進而成為日本史上擔任首相最久的領袖。

安倍晉三較原訂時間提前一年解散國會眾議院重新改選,舉國震驚。他在選舉宣傳時指出,日本正面臨雙重「國家危機」,即人口老化與北韓情勢緊張,因此呼籲選民繼續支持他執政。他今天也順利趁反對勢力微弱與分散的情勢取得大勝。

媒體根據出口民調所作推估顯示,自民黨為首執政聯盟有可能拿下超過眾議院2/3席次,掌握超級多數。

法新社報導,今天在東京投票的50歲建築公司老闆家守(Yoshihisa Iemori)表示:「我支持安倍不屈服於北韓壓力的立場。這次選舉我關注的是這一點。」

在這次日本大選短短12天競選活動期間,北韓投下沉重陰影,因平壤不久前才發射2枚飛彈橫越北海道上空,並威脅「擊沉」日本。

安倍晉三在選前最後一次造勢活動中激動表示:「當北韓正刻意威脅我們,並令衝突升溫,我們不應該動搖。」日本是美國在這個區域的關鍵盟國。

觀察家指出,北韓的武力恫嚇有利63歲的安倍晉三連任,因為在緊張情勢升溫的時候,選民偏好現任執政者續任。

美聯社報導,82歲選民山田宏說,他是考量「(可能的)戰爭與外交事務等議題」來投票,暗示在北韓憂慮加劇之下支持自民黨的聯盟。他表示:「我支持在目前情勢下提出可行政策的政黨。」

路透社報導,安倍晉三於2012年開始這個首相任期,他當時承諾強化國防與提振經濟。安倍若在明年9月順利續任自民黨黨魁,可能成為日本歷史上擔任首相時間最久的領導人。

安倍晉三雖然勝選,但在國內的支持度卻不高。批評家表示,他之所以提前大選,是因為面臨一連串醜聞導致支持率下滑,欲藉此轉移注意力。

84歲的退休選民中島(Etsuko Nakajima)告訴法新社:「我完全反對現任政府。他們道德淪喪。我擔心這個國家會瓦解。」「我想如果自民黨執政,日本將陷入險境。他(安倍)的施政不是為了人民。」

儘管有北韓威脅,許多日本選民卻認為經濟問題更加緊迫。因為安倍晉三招牌的「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政策,至今在讓日本重返過往榮景上成效仍有限。

67歲的退休選民川崎(Hideki Kawasaki)表示:「無論退休金或薪水都沒變好。…我並未感覺經濟有任何復甦。」(譯者:中央社張正芊)1061022

小池坦承敗選 為爭議言行道歉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22日專電)日本眾議院大選今天投票,日媒出口民調顯示,首相安倍晉三領軍的執政聯盟確定取得過半席次,在野的希望之黨主席小池百合子坦承敗選,並對稍早的言行致歉。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人在法國巴黎的小池百合子對記者表示,選舉結果非常嚴峻。

談到敗因,她說,必須好好分析,但要對到目前為止,造成各界不愉快的言行表達歉意。小池說,雖然想以政策為主,但最後產生如此嚴峻的結果是很大的問題,她會誠摯接受。

選前最大在野黨日本民進黨主席前原誠司,決定不提名候選人,希望全黨同志能由小池百合子的希望之黨提名,但小池未照單全收,提出會排除部分民進黨人士,被視為是在野勢力分裂的原因之一。1061022


延伸閱讀》安倍想穩坐大位 2018總裁選舉是關鍵
延伸閱讀》大選獲壓倒性勝利 安倍誓堅定對付北韓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