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洛興雅人回緬甸後恐盡失土地 農作遭售

2017/10/22 21:27(10/23 10: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緬甸實兌22日綜合外電報導)緬甸官員表示,逃難至孟加拉的洛興雅穆斯林返回緬甸後,將難以收回原屬於他們的土地,土地上的農作物也可能被政府收成後售出。

路透社報導,若開邦洛興雅救世軍(Arakan Rohingya Salvation Army)8月25日對緬甸安全哨所發動攻擊,引發緬甸軍隊強烈反擊後,已有近60萬洛興雅人越過邊界逃難至孟加拉。

聯合國指出,自8月底以來,緬甸軍隊及若開邦佛教暴徒所犯下的殺戮,縱火及強暴等罪行,已構成對洛興雅人的種族清洗。

無軍權的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保證任何在孟加拉尋求庇護的洛興雅人,若證明為緬甸居民,都可返回緬甸。

路透社訪問了參與遣返安置計劃的6位緬甸官員,雖然計劃尚未定調,但他們的說法反映了仰光當局對實施翁山蘇姬遣返安置計劃的想法。其中一位為若開邦的農業廳長喬溫(Kyaw Lwin),他表示無國籍者「沒有土地所有權」。

盼能回到緬甸的洛興雅人阿邁德(Jamil Ahmed),在倉皇出逃之際,只帶了土地契約書及收據,但緬甸當局並不承認他為公民。

大舉逃亡前,逾一百萬洛興雅人居住在緬甸,幾乎都沒有國籍,其中包括已經有數代居住在緬甸的洛興雅人。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邦政府文件,當地官員已計劃收成、甚至售出洛興雅人逃難後所留下來的數以千計英畝作物。

緬甸當局還計畫將大多數返回若開邦的難民安置於「示範村」(model villages),而不是洛興雅人先前居住之處,此舉曾遭聯合國抨擊,指「示範村」實際上為設立永久營地。

緬甸政府迄今未向任何國際機構求援,國際機構呼籲洛興雅人應在自願的基礎上回到他們在緬甸的原籍地。(譯者:中央社鍾佑貞)10610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