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眼前兩條路 加泰隆尼亞與馬德里恐雙輸

2017/10/23 21:46(10/23 2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3日專電)西班牙政府為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祭出免除自治區政府職務的手段,加泰隆尼亞將於26日回應,但眼前的選項恐怕只有逕行獨立或退讓,無論哪條路,對雙方都會造成傷害。

加泰隆尼亞自10月1日舉辦自決公民投票後,與馬德里的中央政府對峙加劇。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上週要求參議院在憲法第155條架構下,免除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的職務,並於6個月內重新選舉,阻止加泰隆尼亞獨立。參議院預計27日表決。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把加泰隆尼亞塑造成中央政府強硬態度下的受害者,批評拉荷義援引憲法第155條不符法治,並把企業相繼移出加泰隆尼亞歸咎於馬德里在程序上開了方便之門,導致加泰隆尼亞經濟失穩。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政府將於26日開會,決定如何回應拉荷義的舉措。

普伊格蒙特自公投以來要求與馬德里對話未果,且可能到了這週末,他的自治區領袖地位也將不保。

他眼前有兩種可能的選擇,第一、是不顧一切,直接宣布加泰隆尼亞獨立;第二、是向馬德里讓步,並重新選舉,以求保全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

在加泰隆尼亞政府決定如何回應馬德里之前,很難預料普伊格蒙特這個長年的死忠獨立支持者會走哪一條路。

若加泰隆尼亞逕行宣布獨立,將給予馬德里限縮自治權、加以強制接管的充分理由,無論支持或反對獨立的加泰隆尼亞人民都不會樂見,且可能引發街頭抗議和社會動盪。

若普伊格蒙特退讓,無異於違背自己長期以來的獨立信念,背棄超過200萬名在公民投票中支持獨立的選民,並可能導致加泰隆尼亞的政治勢力版圖重洗。況且,即使政治危機一時解除,長期來看,對修復統獨對立造成的社會裂痕並無幫助。

這兩條路,無論走哪一條,馬德里與加泰隆尼亞都無法從中全身而退。

法國費加洛報(Le Figaro)刊登西班牙國家報(El Pais)加泰隆尼亞版主編巴賽茲(Lluis Bassets)的文章,他說,整個西班牙正進入一個令人痛苦且互相對立的長期危機,無論是加泰隆尼亞人或西班牙人,最後都會是輸家。

他認為,加泰隆尼亞不但無法獨立,氣勢還會弱化,未來當兩方無可避免要在憲政上找出共識時,加泰隆尼亞將無力與馬德里談判。

但比起加泰隆尼亞,巴賽茲認為,西班牙輸的也許更多,尤其是在形象、政府威望、民主化的輝煌歷史和對世界的開放態度上。

他最後表示,他無法預測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但他告訴他的外國朋友,「加泰隆尼亞已身處秋日,當冬季來臨,我們會懷念那不再復返的夏日之光」。

加泰隆尼亞人民對接下來事態發展的意見也頗有分歧。

法國世界報(Le Monde)引用西班牙「日報」(El Periodico)於20日公布的民調報導,若給加泰隆尼亞人3種選項,僅有29.3%認為應該立即宣布獨立;36.5%認為應重新選舉,以保有自治權;24.8%認為應放棄獨立,並與馬德里談判。1061023


延伸閱讀》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若解散 爆大舉不服從抗爭
延伸閱讀》西班牙接管加泰隆尼亞 6大重點一次看
延伸閱讀》西班牙強硬 加泰隆尼亞人感覺遭踐踏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