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貶低自己人 巴農讚習近平像大人

2017/10/24 12:15(10/24 13: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3日專電)美國總統川普的前首席策士巴農今天嘲諷,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及聯邦參議員馬侃有關川普的談話「幼稚乏味」,他還表示,相較下,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像個大人」。

巴農(Steve Bannon)是送川普進白宮的重要推手,他標榜自己是民粹主義者,他對華府建制派毫不留情,也常批評特定共和黨人,而他下午在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一場活動上、毫不掩飾對華府建制派的不屑,但因他猶如川普目前在美國民間的分身地位,這場活動仍吸引不少華府圈內人參與。

最有趣的小插曲是,就在巴農登場前、現場燈光突然全滅、一片漆黑,主辦單位趕緊找來聚光燈照明,活動才得以進行,而主持人開場不忘語帶雙關地說,這現象可解讀為「暗黑力量發威」,也可以說成在「黑暗中有一絲微光」,台上的巴農也和台下一樣,笑了出來。

巴農過去以反中出名,入主白宮前更曾說過美中在南海終有一戰,然而,他今天為反擊日前小布希與馬侃對川普間接或直接的批評,竟為習近平日前的19大談話背書,「只有習主席的演講像是大人對大人的樣子」,小布希與馬侃的談話顯得較幼稚乏味(pablum)。

他更為川普抱不平說,將川普的「美國優先」說成是孤立主義,「這完全鬼扯」,巴農說,是前總統歐巴馬和中東區域盟邦斷絕交集,川普才展現美國對中東事務與盟邦更積極的參與態度。

對華府建制派,他也砲火猛烈,「兩黨的外交精英都一樣」,這些人留給川普北韓版的「古巴危機」及阿富汗版的「越戰」。他也標榜自己相信民粹主義,因為一般人「有常識」,「(我)寧可請阿拉巴馬州參與川普造勢的民眾來管外交,也不要是高盛幫的精英。」

對於中國,巴農指出,美國目睹中國的強勢崛起,這也是習近平日前所說的「結合孔子儒家與重商主義」的模式,他認為,這對美國的世界地位影響甚鉅,「但這也不是川普造成的」。

巴農離開白宮後於9月赴香港,在中信里昂證券發表閉門演說,隨後傳出他赴北京與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密會,他後來又與滯美中國富商郭文貴會面,而他下午對美國長期以來在世界各地提倡的普世價值,展現充滿「北京腔調」的論點。

他說,自己不主張將美式價值強加於其他國家,美國有自己信仰的普世價值,但美國要展現執行力、讓他國可效法,但「美國無法強迫他國,很多社會有千年歷史。」

巴農指出,就像阿富汗問題須好幾個世代解決,他一向反對在一個不準備接受民主制度的國家,強加美國的自由民主制度。10610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