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蒲美蓬時代落幕 新泰王領導方向受矚目

2017/10/26 18:29(10/26 23: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26日綜合外電報導)泰國人民今天向已故泰王蒲美蓬最後告別,也將迎向充滿不確定的未來。蒲美蓬在隆重儀式中完成火化,象徵他的時代正式落幕,而新泰王瓦吉拉隆功將把泰國領向何方?眾所關切。

在位70年的蒲美蓬(Bhumibol Adulyadej)去年10 月13日逝世,停靈一年後,泰國當局昨天起舉行5天火化葬禮,許多民眾穿上黑衣守在火葬場途中,希望送他最後一程。

65歲的瓦吉拉隆功(Maha Vajiralongkorn)去年12月繼位,正式加冕典禮預計在葬禮過後擇期舉行。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泰國當局堅稱泰國人民團結一致,忠於君主政體也對瓦吉拉隆功懷抱忠誠。正當火化儀式讓蒲美蓬時代正式落幕,並將泰國推進一個不確定的新時代,許多泰國人真誠談論這份忠誠,特別是對蒲美蓬的尊敬。

老一輩人回憶,泰國如何避開1970年代讓鄰國捲入的那些戰爭,但瓦吉拉隆功將如何統治是普遍的焦慮來源。

軍方與商業菁英也同樣焦慮,這些人因為與蒲美蓬結盟而成功興盛,如今面對的是一個不可預料的繼位者,有人提到新國王時私下表示:「我們無法打從心底說出真話。」

京都大學東南亞研究中心副教授帕文(Pavin Chachavalpongpun)在「日本時報」(Japan Times)發表評論指出,要追上蒲美蓬的人格魅力與神性,對瓦吉拉隆功而言無疑是巨大挑戰,因為這是無法移轉的品格與個人資產。

帕文說,這個情況讓泰國政治菁英感到不安,他們擔憂曾受到蒲美蓬保護的政治利益將無法被捍衛。據報有一名保皇派人士就說:「火化之後,每個人都身處險境。」

帕文分析指出,這意味著在瓦吉拉隆功的新統治時期可能充滿不確定、混亂甚至會有暴力。

帕文是泰國人,因直言評論而遭泰國當局撤銷護照,目前流亡海外。

有關瓦吉拉隆功私生活早在他繼位前已在民間及外國媒體流傳,但因為泰國嚴苛的冒犯君主罪,這些報導與照片並未見諸泰國媒體。

瓦吉拉隆功繼位後,王宮數名成員經由王室政府公報遭到無情解職,這些侍奉王室數十年的官員被烙上「懶惰」或「傲慢」標籤。

瓦吉拉隆功介入修憲,准許國王不指派攝政就能出國,取得了更大授權介入政治危機,經由修憲取得重大新權力,當時顯然讓高級將領措手不及。

今年7月通過一項新法,瓦吉拉隆功直接控制王室資產管理局,這個國家的財政金庫擁有大批土地及從銀行業到水泥業持股,預估價值高達數百億美元。

瓦吉拉隆功也取得受到政府與軍警支持的其他機構控制權,似乎擁有了管理基金的無限權力。另外,王室資產局本月初將價值5億美元的暹羅商業銀行(Siam Commercial Bank)3.33%股份轉給瓦吉拉隆功,讓瓦吉拉隆功成為這家銀行的最大股東。

金融時報分析,有些人推測,瓦吉拉隆功正把泰國帶回到君主專制,並將長期讓軍方在他掌控下實質統治。但不像中國或波灣獨裁國家,泰國擁有選舉歷史,特別是過去20年,人們早已習慣透過選票贏得真正的改變。

帕文指出,蒲美蓬時期,軍方是王室制度的捍衛者,瓦吉拉隆功繼位後,可能剝奪軍方部分權力,作為強化君主專制的代價。王室穩定的關鍵是來自軍方支持,瓦吉拉隆功是否了解這一點仍屬未知。

泰國人民今天向摯愛的蒲美蓬最後告別,帕文說,蒲美蓬時期的泰國可以預料,但如今情況已經不同。10610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