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加泰隆尼亞冒進 專家憂第2場西班牙內戰

2017/10/27 08:0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塞隆納26日綜合外電報導)馬德里當局與加泰隆尼亞獨派間的衝突一觸即發,跟前南斯拉夫慘烈衝突前的動盪如出一轍。專家警告稱,加泰隆尼亞獨立運動引發的緊張局勢,有可能擴大成第2場西班牙內戰。

英國「太陽報」(Sun)報導,政治與軍事分析家普拉納(Sara Plana)宣稱,西班牙這場僵局彷彿是20 年前造成14萬人喪生的前南斯拉夫慘烈衝突的動盪重現,令人不寒而慄。

1日獨立公投時,西班牙警方發射橡膠子彈、持警棍打人,試圖驅散為投票而聚集的群眾,還將選民強行拖出投票所,演成暴力衝突。公投後,馬德里當局計劃史無前例掌控自治區主要事務,遏阻加泰隆尼亞獨立聲勢。

普拉納在外交政策部落格「戰爭困境」(War on the Rocks)撰文指稱,政治人物絕不可低估這場僵局惡化成為武裝衝突的風險。

她說,馬德里當局在加泰隆尼亞顯得軟弱無力,不但自治區警察抗命拒絕阻撓公投,自治區政治人物也不甩中央政府命令,可能會讓立場強硬的獨派分子受到鼓舞。

西班牙經濟不穩則是另一隱憂。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國內生產毛額貢獻度佔比達1/5,近年來對國庫的貢獻超出從中央政府所獲撥款,令當地人憤慨。

普拉納寫道,當時在南斯拉夫,富饒的斯洛維尼亞和克羅埃西亞,也因為得跟較不寬裕的其他地區分配財源而不滿。

同時,西班牙可能也會擔心,加泰隆尼亞的冒進可能鼓舞境內其他分離運動,例如巴斯克自治區(Basque )。

她寫道:「西班牙境內許多民族懷抱分離願望,加泰隆尼亞獨立可能引發骨牌效應,這恐怕是類似南斯拉夫情況當中最令人擔心的。」

「因此,加泰隆尼亞獨立可能突顯出西班牙治理的脆弱所在,這也是為何中央政府恐怕寧可開戰也要維護國家的完整。」

在西班牙,不管內戰或暴力分離組織,都不是新鮮事。

尋求在西班牙和法國接壤地帶切割出一個獨立國家,巴斯克好戰團體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Eta)展開長達約40年暴力抗爭,奪走800多條人命,直到巴斯克祖國與自由黨2010年宣布停火才告終,今夏並開始繳械。只不過外界擔心,他們還有其他武器庫存,連西班牙警方也被蒙在鼓裡。

除此之外,共和派在1936到1939年間也曾跟佛朗哥將軍(General Francisco Franco)率領的法西斯部隊展開一場血腥內戰。

主管預算的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歐汀格(Gunther Oettinger)本月稍早指出,情勢「非常、非常令人憂心」。

他強調:「在歐洲的中間爆發內戰,現在不再是難以想像的事了。」(譯者:中央社何宏儒)106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