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面肅清異己 沙國32歲王儲鞏固權力

2017/11/5 21:08(11/11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利雅德5日綜合外電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當局昨天逮捕11名王子、數十名現任與前任部長,許多報導分析,透過這次全面肅清行動,32歲的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將鞏固自身權力。

這次行動除了逮捕著名的富豪投資人阿瓦里德親王(Prince Alwaleed bin Talal),根據路透社取得的資料,「國家衛隊」(National Guard)指揮官米特卜(Prince Miteb bin Abdullah)以及經濟部長法吉埃(Adel Fakieh)也在被捕名單中,沙國敕令則公布,米特卜、法吉埃已被解職。

路透社報導,這項行動將強化穆罕默德.沙爾曼對沙國安全機構的控制,這些機構長期以來分別由王室強大的分支職掌。穆罕默德.沙爾曼今年6月取代堂兄穆罕默德.納衣夫(Mohammed bin Nayef),獲立為王儲,成為沙國王位第一順位繼承人,沙國未來數十年的方向可能就此成形。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穆罕默德.沙爾曼是國王沙爾曼(Salman bin Abdulaziz)最親的兒子,在紹德國王大學(King Saud University)取得法律學位,曾在數個國家機構工作,沙爾曼2009年任職利雅德市長時,穆罕默德.沙爾曼被派任為他的特別顧問。

81歲的沙爾曼2015年1月在國王阿布杜拉(Abdullah bin Abdul Aziz)逝世後接任王位,隨即做出兩項驚人決定,任命侄子穆罕默德.納衣夫接任副王儲,而他自己的兒子穆罕默德.沙爾曼接任國防部長。

到了同年4月,沙爾曼讓穆罕默德.納衣夫接任王儲,穆罕默德.沙爾曼接任副王儲;但今年6月又改立穆罕默德.沙爾曼為王儲,並拔除穆罕默德.納衣夫王儲頭銜。

穆罕默德.沙爾曼2年前接任國防部長後,第一波行動是聯合其他阿拉伯國家對葉門發動軍事攻擊,葉門總統哈迪(Abdrabbuh Mansour Hadi)在此之前因為叛軍青年運動(Houthi)被迫流亡。這項軍事行動過去2年多來進展有限,沙國與盟國反被指控侵犯人權,造成葉門這個全球最貧困國家陷入人道危機。

法新社報導,穆罕默德.沙爾曼常被稱為MBS,分析家認為,他的流星般崛起極具野心且經過精心計算。在極度保守的沙國,穆罕默德.沙爾曼以自由派改革者的姿態推出系列大膽措施,包括決定准許婦女明年6月起可以開車。

沙國才於9月逮捕許多具影響力的教士與運動人士,穆罕默德.沙爾曼藉此鞏固自身權力;而在這次肅清行動不到兩週前,穆罕默德.沙爾曼在一場投資峰會上歡迎數千名全球投資巨頭到利雅德投資,展現他在後石油時代經濟改革魄力。

分析家表示,許多被捕人士反抗穆罕默德.沙爾曼野心勃勃的對外政策,包括抵制波斯灣國家卡達,以及採取將國有資產私有化、削減津貼等大膽政策改革措施。

穆罕默德.沙爾曼已被視為實際的統治者,已掌控國防到經濟等政府主要機構,外界普遍認為,在沙爾曼國王正式移轉權力之前,穆罕默德.沙爾曼正在剷除內部異己。

多位外國外交官推測,穆罕默德.沙爾曼將成為第一個千禧世代的沙國國王,會掌控沙國至少半個世紀。(譯者:中央社林憬屏)1061105


延伸閱讀》賦予女性開車權利、允許餐廳播放音樂...沙爾曼改革速度若太快恐引發反抗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