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領袖對談 宋楚瑜:勿讓歷史綁住手腳

2017/11/11 23:40(11/12 0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2017越南APEC(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峴港11日電)APEC領袖代表宋楚瑜今天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工作午餐會致詞時,在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等人面前,呼籲勿讓歷史成為繩子綁住手腳,應把繩子切斷,伸出雙手好好合作。

有關兩岸這次在APEC期間的互動,宋楚瑜在國際記者會表示,他沒有被總統蔡英文授權做政治談判,他與習近平有會面,「有自然友善的互動」。

宋楚瑜晚上舉行國際記者會表示,他在領袖聚集的工作午餐會時發言指出,他還是嬰兒的時候,中國和日本有戰事,他20多歲在美國唸書的時候,美國跟越南有戰爭。但是,今天在越南峴港舉行的會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跟越南國家主席陳大光並肩坐在一起,而中國與日本領袖坐在附近。

宋楚瑜,過去用戰爭解決問題,但今天大家都知道用和平的方式解決問題;習近平今天在發言時也特別強調未來經濟發展需要重視包容,也需要多參與、多尊重。

宋楚瑜說,這次APEC會議談最多的是「包容、分享、合作」,這些概念也是大家共同的主張。今天坐在這裡的領袖對世界和平都有共同責任,也有責任為改善人民生活,一起努力。

對於APEC經濟體未來的發展,宋楚瑜提及繁榮、和平、夥伴關係的重要,用和平的方式來推動繁榮,繁榮需有夥伴關係。

他說,他離開台北前,有同仁希望他這趟要強調歷史是鏡子,不是繩子,歷史教訓要引以為戒,但不要老是把歷史當成一根繩子,做成一個心結,不要讓恩怨老是綁住手腳,應該把繩子剪掉,把手、腳的繩子解開,伸出雙手一起共同好好合作,「一起大步向前看、往前看」。

有關經濟發展,宋楚瑜說,對岸提出大的計畫,台灣也有提出相關計畫,表示大家都希望有和平、繁榮、夥伴關係。

宋楚瑜說,他的發言是在工作午餐會快結束的時候,他因此建議在場大家一起舉杯,謝謝越南主辦方。他說,「全世界都在看我們怎麼用和平的方法,解決我們彼此的爭端」。

他說,過去用炮、劍打破貿易障礙,呼籲大家用和平方法,一起相親相愛、共同努力,台灣跟世界許多朋友一樣,希望和平、「希望誰都不會被遺忘」。

宋楚瑜說,他的致詞贏得許多人的掌聲。媒體詢問,習近平對他的「繩子說」的反應,宋楚瑜說,會場大家距離都很近,他相信很多話大家都可以了解,不需要多作揣測,加以說明。1061111


延伸閱讀》APEC領袖會議 宋楚瑜:與川普有很好互動
延伸閱讀》兩岸在APEC互動 宋楚瑜習近平握手寒暄
延伸閱讀》川普發功 APEC峰會宣言誓對抗貿易不公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TPP新架構 鄧振中:台灣要加速準備工作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