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英國國殤星期日 帶虞美人花有政治爭議

2017/11/12 15:55(11/12 18: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12日專電)今天是英國國殤星期日,紀念英國在戰爭中犧牲生命的陣亡將士,讓戰爭的眾多死難者不被遺忘,不過英國人在當天佩戴紅色花朵的承襲,如今也有政治化的爭議。

第一次世界大戰終戰紀念日為11月11日,紀念一次大戰在1918年11月11日上午11時結束。這一天是美國的退伍軍人紀念日(Veterans Day),也是英國的國殤紀念日(Remembrance Sunday),英國和大英國協過的國殤星期日,則是11月的第二個星期日。

每年國殤紀念日前夕,英國上至王室下至一般民眾,會在胸前別上一朵小紅花,這是虞美人花(Poppy),與製作鴉片的罌粟花同屬罌粟科,外觀十分相似。

但這種相似處及與罌粟的連結,曾掀起外交風波。

2010年11月,時任首相的卡麥隆(David Cameron)訪問北京與當時的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會面。由於正值國殤紀念日前夕,卡麥隆胸襟上別了虞美人花胸針,不過中方官員認為,這令人聯想到鴉片戰爭的戰敗恥辱及英國殖民主義侵略,希望英方能夠拿下,但卡麥隆和英方官員以意義重大為由沒有照做。

英國以虞美人花紀念陣亡將士的起源,來自一次大戰期間,軍醫麥克雷(John McCrae)目睹戰友死亡後所作的詩「在法蘭德斯戰場」(In Flanders Fields)。

一戰時期,法蘭德斯戰場死傷慘重,詩中描述戰場盛開著虞美人花,此後逐漸成為英國紀念陣亡將士的象徵。皇家英國退伍軍人協會今年製作影片,用虞美人花排字呈現「在法蘭德斯戰場」的詩文。

近年來在英國配戴虞美人花變得泛政治化,有人認為這代表將戰爭合理化,拒絕配戴。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今年調查結果顯示,18至24歲的年輕人中,有1/3的人拒絕配戴。

英國國殤星期日紀念儀式在白廳的戰亡將士紀念碑(Cenotaph)舉行,因維修而靜音近3個月的大笨鐘11時敲響前有2分鐘默哀,今年由查爾斯王儲代替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獻花圈,女王在夫婿菲立普親王陪伴下在外交部陽台觀禮。

查爾斯王儲是英國史上待位時間最久的王位繼承人,查爾斯獻花圈被視為伊麗莎白二世逐漸將王室職責交給下一代,但王室的說法是女王希望能陪同菲立普親王觀禮。10611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