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協聲明 不視南海局勢趨緩為理所當然

2017/11/13 13:4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尼拉13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定於今天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東南亞國家協會峰會期間公布的聲明草案,東南亞國家將不會把南海局勢相對緩和視為理所當然。

路透社報導,根據路透社取得的副本,聲明草案寫說:「儘管現在局勢較為平靜,我們不能把目前進展視為理所當然。」

外交消息人士說,中國大陸和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10國代表今天在馬尼拉會談後,將會發布這項聲明。

聲明說:「重要的是我們合作維護南海和平、穩定、以及航海與航空自由,遵循國際法。」

「這符合我們集體利益,避免可能導致緊張升高的誤判情事。」

南海是全球數一數二繁忙水道,大陸聲稱擁有南海幾乎所有主權。台灣和4個東協國家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和汶萊都是聲索方。

大陸、美國和另外7國領導人正在馬尼拉,參與東協年度峰會。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昨天暗示,儘管領導人之間存在歧見,他們不應討論南海議題。

報導說,杜特蒂今天在峰會正式開幕式上沒有提到南海,而是指向其他引發區域暴力威脅因素。

他說:「恐怖主義和暴力極端主義危及我們區域和平、穩定及安全,因為這些威脅不分邊界。」

「這些海域海盜和武裝搶劫行徑侵害我們的成長,並破壞區域和全球商業穩定。非法毒品交易威脅持續危及我們社會各界。」

「這些和其他議題是我們會談議程焦點。」(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11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