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加計學園獸醫系獲准開設 在野反彈

2017/11/14 12:17(11/14 13: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名璽東京14日專電)日本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爭議未解,日本文部科學大臣林芳正今天出面說明,准許加計學園獸醫系明年正式開設。在野黨表達嚴重抗議,要求撤回許可。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政府擔心獸醫師過多,文部科學省一直以來都限制大學新設獸醫系。加計學園在1月被選為國家戰略特區放寬限制對象,並申請成立大學設置審查會。

加計學園獸醫系如果在2018年4月正式開設,將是日本政府規範新設獸醫系52年來首例。

不過,加計學園理事長加計孝太郎跟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是多年朋友,一直被外界質疑是否因此為加計學園開方便之門,雖然安倍跟政府都否認,但爭議始終未解。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林芳正基於文部科學省的大學設置審查會答覆結果,決定准許加計學園獸醫系明年4月正式開設。

林芳正表示,加計學園的申請計畫符合大學設置基準等相關法律,政府也尊重審查會答覆結果,做出准許開設的判斷。

立憲民主黨代理執行主席長妻昭說,在許多疑慮未解時,憑林芳正判斷就准許開設,在野黨要表達嚴重抗議,要求撤回許可,政府必須對外界詳加說明。

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說,這是依據法律上的手續及審查會答覆,並非林芳正自行做出的判斷。

在野黨在特別國會上已做好針對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等問題,追究政府責任的準備;但因為質詢時間的分配造成朝野對立,原訂今天舉行的眾議院文部科學委員會因而延期。

對加計學園新設獸醫系進行審查的審查會,8月時認為加計學園提出的學生實習計畫不夠充分,對新設獸醫系持保留看法。

加計學園之後提出新設計畫修正案,審查會接受後在9日提出表達認同的回覆,但註明注意事項,要求校方必須嚴格控管招生人數,並分散學生進行實習等。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