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2女控台漁船謀殺 航海遇險疑點重重

2017/11/14 22: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4日電)美國2名女子駕船赴大溪地時引擎故障,經台灣漁船協助獲救,卻反控台船衝撞,外交部今天駁斥這完全與事實不符。早在這2名女子上月底獲救後,美國媒體即質疑她們說法反覆,疑點重重。

這2名女子艾培爾(Jennifer Appel)與傅艾巴(Tasha Fuiaba)近日接受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訪問時宣稱,當時「並沒有迷失方向」,並稱她們之所以向美國海軍求救,是因為台灣漁船企圖毀壞她們的船,並在夜裡殺害她們。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對此表示,這兩名美國女子的指控是莫須有的事情,「跟事實完全不符」,台灣漁船「豐春66」曾讓她們登船使用衛星電話求救,後來美國軍艦出現,救援行動於10月25日結束。

行政院國家搜救指揮中心也還原當時的情況說,艾培爾在通話中表示,因駕駛的遊艇失去動力約6個月,希望「豐春66」可協助她們將遊艇拖至鄰近島嶼。國搜中心強調,從最初接獲報案至最後完成救援過程,均未接獲「豐春66」有疑似涉及衝撞和謀殺兩名女子情形。

美聯社上月底即報導,美國海岸防衛隊表示,自稱在海上迷航漂流的這2名夏威夷女子,從未啟動她們船上的緊急信標。由於她們許多說法前後不一,海上求生的悲慘故事令人起疑。

海岸防衛隊(U.S. Coast Guard)發言人卡爾(Scott Carr)中尉表示,他們詢問兩人,發現她們船上的「應急指位無線電示標」(Emergency Position Indicating Radio Beacon, EPIRB)從未開啟。這2名女子表示,她們從未感到生命受到威脅,以致並未開啟EPIRB。

船上的EPIRB能和衛星聯絡,把位置通報給有關當局。EPIRB沉入水中時會自動啟動,也能手動開啟。負責搜救任務的一位海岸防衛隊退休官員表示,如果她們啟動EPIRB,她們就會被找到了。

卡爾並且指出,海岸防衛隊6月在大溪地附近以無線電進行聯絡,對方自稱是「海仙女號」(Sea Nymph),船長自稱並未遇上危難,預定次日早上靠岸。但此事發生在2人據稱失去動力而且索具和桅杆受損後。

專家指出,2人的部分說詞兜不攏。

她們的海上求生故事部分情節原已引起質疑,其中包括她們宣稱5月啟航第一天晚上就遇上熱帶風暴,但美國國家氣象局(National Weather Service)5月初在此一區域並未觀測到風暴。

「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當時指出,這兩位女子的說法疑點重重,不斷出現問題,她們的故事也許就像她們的船一樣迷航了。

報導提及她們接受「新聞內幕」(Inside Edition )訪問的內容,她們表示有群鯊魚觀察她們兩人一周後才發動攻擊。但佛羅里達州自然歷史博物館(Florida Museum of Natural History)的鯊魚研究計畫主管勃吉斯(George Burgess)表示,這種說法可信度很低。他表示:「這聽起來像是4歲小孩會說的事。」10611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