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亞峰會主席聲明 強調南海非軍事化

2017/11/21 16:2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1日專電)經過一週的延宕,東亞峰會的主席聲明今天終於出爐,領袖們注意到東南亞國家協會與中國在南海事務上關係改善,但同時強調南海不應被「軍事化」。

主席聲明在南海議題的章節中說:「我們討論了有關南海的一些事務,注意到東協(ASEAN)國家與中國的關係改善,也為雙方採納南海行為準則(COC)架構而感到鼓舞。」

聲明還說;「我們也強調南海非軍事化的重要性。」

北京在南海區域大規模填海造島,並在人工島上安置軍事設施,包括先進飛彈系統與軍機跑道,南海週邊國家以及美國、日本等,對此極為關切。

東亞峰會14日在馬尼拉舉行,是東協領袖會議暨相關會議的系列會議之一,但這場會議的主席聲明卻遲至今天才出爐。

菲律賓是今年東協輪值主席,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波利瓦(Robespierre Bolivar)今天上午在簡訊中說,菲國仍在等候與會各國的意見,以精確反映峰會討論內容。

東協領袖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3日宣布同意開啟南海行為準則的正式協商,東亞峰會主席聲明對此表示歡迎,也樂見「第23屆東協中國有關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聯合工作小組會議」明年初將在越南召開。

主席聲明強調,東協與中國應「完全及有效地」落實南海共同行為宣言(DOC),也重申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維持南海和平、穩定、安全、以及航行和飛越自由的重要性。

東亞峰會的與會者包括東協10國以及澳洲、中國、印度、日本、紐西蘭、南韓、俄羅斯、美國、加拿大與歐洲聯盟等對話夥伴的領袖,美國總統川普因趕行程,由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代表出席。

一般而言,主席聲明只代表主辦國的觀點或是與會各國的鬆散共識,聯合聲明才能代表非所有與會國家的一致立場。10611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