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加比結束37年執政 辛巴威接下來會如何

2017/11/22 13:36(11/22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約翰尼斯堡21日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總統穆加比(Robert Mugabe)今天辭職,終結他37年執政,震驚辛巴威與全球,這個陷入不確定的國家未來如何發展,分析師這樣說。

南非安全研究中心(Institute for Security Studies)分析師馬提斯扎克(Derek Matyszak)回答法新社以下幾個問題。

◎穆加比走了 接下來呢?

馬提斯扎克說:「我認為很快就會看到(遭罷黜副總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宣誓就任…就我所知,第二副總統皮萊凱澤拉(Mphoko Phelekezela )人現在不在辛巴威。如果沒有總統跟副總統,內閣應該開會指派一個。」

辛巴威當前的危機起於穆加比接班人爭議。93歲穆加比在辭職信中並未建議繼任人選。

他說,無論誰接班都只是「過渡期」,還說穆加比所屬的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已經選出姆南加瓦出任黨魁來角逐預計2018年舉行的大選。

◎反對黨狀況如何?

馬提斯扎克表示:「反對黨應該做的,是利用這個時機去嘗試動員、遊說來引進一個更民主的體制。」

他說,姆南加瓦今天似乎對反對派主動做出表示。他說:「姆南加瓦的聲明中提到他準備接觸反對黨。」

◎當地經濟狀況?

馬提斯扎克指出:「新的領導人應對國際社會展現出善意,辛巴威經濟已在崩潰邊緣,如果真的崩潰,軍方將拿不到薪水,可能會發生另一場政變。」

「有很多事需要做且要快。」

◎穆加比辭職在預料中嗎?

馬提斯扎克說:「穆加比原本可能希望彈劾程序不會成功、人數會湊不起來。但我認為,當他看到(議員)出席人數,大概發現與其被人推下去,不如自己先跳。」(譯者:中央社許湘欣)1061122


延伸閱讀》解放英雄變暴君 辛巴威總統穆加比下台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