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新總統將上台 陸成最大贏家之一

2017/11/22 22:4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22日綜合外電報導)辛巴威將進行獨立以來的首次權力輪替,分析人士認為,即將接任總統一職的姆南加瓦比前總統穆加比更歡迎外資,北京有望成為他執政後的最大贏家之一。

美聯社報導,在穆加比(Robert Mugabe)掌權數十年間,中國成為辛巴威最大的投資者、貿易夥伴及外交盟邦之一。

西方國家2001年因辛巴威侵犯人權、掠奪土地而施以制裁時,穆加比開始推動「東向」政策,向中國共產黨領導人靠攏。他當時的名言是:「我們已經轉向太陽升起的東方,背向日落的西方」。

安全政策研究所(ISS)駐辛巴威首都哈拉雷的資深研究員馬提斯扎克(Derek Matyszak)表示:「中辛關係看似相當友好,但檯面下的情況有些不同。」

他說:「過去一年半來,中辛關係十分具有衝突性,而眼前情勢將使問題惡化。」

馬提斯扎克表示,中國對穆加比管理辛國經濟不善有所不滿,因而據信偏好由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繼承穆加比的權位。姆南加瓦在外界眼中,比較屬於「經濟務實派」。

姆南加瓦19日獲選為辛國執政黨的新黨魁,準備接任國家領導人。

在穆加比掌權時期,中辛關係緊張的另一個重要因素是,穆加比突然將辛巴威的鑽石礦收歸國有。

中國安津投資有限公司和濟南鑽石礦業公司與辛巴威軍方結盟,成為辛國東部馬蘭吉(Marange)礦區的主要開採商。然而,穆加比去年撤銷中國和其他外國礦業公司的許可證,並合併所有的開採業務,由半國營的公司管理。

馬提斯扎克預測,姆南加瓦可能會改變這種作法,贏得軍方和中國好感。(譯者:中央社鍾佑貞)106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