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變天 姆南加瓦誓言帶來全面民主

2017/11/23 09: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哈拉雷22日綜合外電報導)執政37年的穆加比辭去辛巴威總統職務後,即將上任總統的姆南加瓦今天在首都哈拉雷的一群支持民眾面前表示,他們正在目睹辛巴威「萌芽中的全面民主」。

這是姆南加瓦(Emmerson Mnangagwa)在6日被穆加比(Robert Mugabe)拔除副總統職務後的首次公開演說,他被革職是因為和辛巴威前第一夫人葛瑞斯(Grace Mugabe)爭奪總統接班人。姆南加瓦被革職促使辛巴威軍方介入並迫使穆加比解除權力,導致他昨天宣布辭職。

法新社報導,辛巴威官員指出,與軍隊和安全機構關係密切的姆南加瓦將在24日的就職典禮上宣誓就職。

姆南加瓦在數百名支持者面前說:「今天我們正見證辛巴威一個嶄新且正在萌芽的全面民主開端。」一些支持者身上穿著印有75歲的姆南加瓦圖像的襯衫。

他說:「我們希望發展國家經濟,我們想要創造就業…所有愛國的辛巴威人都應該團結在一起,一起奮鬥。」

姆南加瓦稍早從南非飛往哈拉雷(Harare)的馬尼亞梅空軍基地(Manyame Air Base),會見了執政黨辛巴威非洲民族聯盟愛國陣線(ZANU-PF)的主要官員,然後前往辛巴威政治中樞的國會大樓進行簡報。

30歲且失業的資訊科技系大學畢業生穆特羅(Remigio Mutero)表示:「周遭的高談闊論,都無法描述我看到姆南加瓦經歷這一切後的感受。我想要的只是創造就業機會而已。」

但批評者認為,姆南加瓦是一個無情的強硬派,是多年來辛巴威發動暴力事件的幕後黑手,並警告說姆南加瓦可能像他的政治導師穆加比一樣專制。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西非計畫主任狄檳(Rinaldo Depagne)表示,穆加比辭去總統「並不代表會更民主」。(譯者:中央社陳彥鈞)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