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宗亞洲行前 表親修女笑憶舊時點滴

2017/11/23 13:24(11/23 1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泰國佛統省23日綜合外電報導)天主教教宗方濟各即將造訪亞洲,修女席佛禮在曼谷一間天主教女子學校引頸盼望與她的這位遠房表哥團聚。席佛禮回憶年輕時的教宗害羞矜持也不愛笑,但現在卻是笑口常開。

法新社報導,75歲神采奕奕的席佛禮(Ana Rosa Sivori)比教宗(Pope Francis)年輕6歲,從海外看著和她在阿根廷布宜諾艾利斯一同長大的教宗從一個害羞小男孩轉變為全球知名人物,對說出自己的想法毫無畏懼,勇於涉入險惡的政治渾水。

教宗下週將造訪緬甸與孟加拉,兩國捲入由種族和宗教仇恨引發的洛興雅難民遷徙潮,屆時教宗的魄力將備受考驗。

能說一口流利泰語的席佛禮在佛統省(Nakhon Pathom)校園裡說道:「他是為了緬甸人民而來,不是為我們而來。」身穿白袍的席佛禮說話時行經午餐區,學生圍繞她身旁,頑皮地抓著她的十字架。

她說:「他來亞洲正是時候。緬甸和孟加拉這兩個地方正陷入衝突…他看見鼓勵人心、建立和平橋樑的必要。」

教宗與席佛禮已經3年沒有見到彼此,但期間仍會透過教廷駐泰國使館交換信件。

至於教宗緬甸之行的政治敏感問題,席佛禮表示教宗「毫無畏懼」。

教宗一直勇於表達對穆斯林洛興雅人民的憐憫之心,這樣的立場在以佛教為大宗、洛興雅這個少數族群遭詆毀的緬甸可能引發抗議聲浪。

席佛禮表示,教宗不怕說出「你應該照顧這些人民」這種話,也期望教宗能就緬甸對待遭迫害的穆斯林少數族群的方式,與緬甸政府領袖階層有強硬的談話。

她也笑著表示年輕時的教宗擔任神父時,並非現在這般能言善道。她憶起教宗1990年代某次作彌撒時,「當時聽著他說話,我心想他真的好無聊」。

席佛禮說,教宗的招牌微笑也是後來培養出來的,「他本來非常害羞、矜持。他以前不愛笑。現在他笑口常開,喜歡和人群在一起。」

但她表示,要她把教宗視為大表哥以外的角色,還是有點奇怪。

她說,兩人最後一次在梵蒂岡聊天氣氛親切而熟悉,話題涵蓋家族事務和他們工作上共同分享的內容。她爽朗地笑著說:「我心想:我是在跟教宗講話嗎?」(譯者:中央社李佩珊)10611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