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埃及清真寺恐攻 蘇菲派屢成箭靶

2017/11/25 12: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4日綜合外電報導)好戰分子今天攻擊埃及西奈半島一間蘇菲派(Sufi)清真寺,釀至少235人死亡。常以伊斯蘭教神秘主義聞名的蘇菲派,因被基本教義派視為異端,近年屢遭遜尼派極端分子攻擊。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蘇菲派是一種神秘形式的伊斯蘭教,強調內心尋求真主並迴避物質主義。蘇菲派曾出過一些世界上最感人至深的文學作品,像是13世紀伊朗法學家魯米(Rumi)的詩作。現代的蘇菲派信徒則珍視寬容、多元,遠優於許多宗教內的不穩定極端分子。

在紐約市傳教多年、創辦「哥多華倡議」(Cordoba Initiative)以在西方世界宣揚伊斯蘭溫和形象的科威特裔美國蘇菲派教士阿布杜勞夫(Imam Feisal Abdul Rauf)表示,對蘇菲派的混淆很常見,即便在穆斯林間亦然。

阿布杜勞夫說:「其實不外就是伊斯蘭的精神範疇。這是伊斯蘭教,只不過我們注重能開啟穆斯林內心的冥想及禮拜會。人們對蘇菲派的誤解,其實就像是對穆斯林的誤解一樣。」

密西根大學伊斯蘭研究教授、也是現代蘇菲派專家的柯奈許(Alexander D. Knysh),形容蘇菲派是「非常廣泛、沒有固定形式的活動」,在遜尼派(Sunni)與什葉派(Shiite)傳統裡都有實踐過。他解釋,到了現代,對伊斯蘭蘇菲派的主流觀點為「愛、和平、寬容」,使得這類信徒成為伊斯蘭愛好和平的同義詞。

但部分穆斯林卻視蘇菲派為怪誕甚至離經叛道,有些基本教義派與極端分子視蘇菲派為威脅、蘇菲派信徒為異端或叛教者。

今年2月,與伊斯蘭國(IS)結盟的好戰分子攻擊巴基斯坦南部一處偏遠蘇菲派哲學家墓園內的禮拜者,造成超過80人死亡,受害者被好戰分子視為多神論者;類似的攻擊也發生於印度與中東。

伊斯蘭國鎖定蘇菲派,是因他們相信只有基本教義形式的遜尼派穆斯林才合法。遜尼派內部的強硬派長期視蘇菲派及什葉派為異端;除伊斯蘭國呼籲對蘇菲派採取野蠻攻擊外,蓋達組織(Al Qaeda)也鎖定過蘇菲派的場所。

但來自基本教義派的宗教敵視,可能不是蘇菲派遭攻擊的幕後唯一因素。專家表示,蘇菲派與埃及政府友好,可能也是原因之一,使攻擊事件又涉政治層面。

埃及軍方推翻民選的穆斯林總統穆希(Mohamed Morsi)後,總統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上台。塞西誓言要保護好宗教的少數教派,這些少數教派在穆希的穆斯林兄弟會(Muslim Brotherhood)掌權時受到排擠,因此好戰團體可能想藉殺害蘇菲派,來打擊塞西的威信。(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11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