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基本收入討論再起 法8省有意實驗

2017/11/28 21: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28日專電)法國在年初總統大選期間曾討論全民基本收入制度,民眾多半不贊成。但左派的社會黨並未放棄這個想法,有8個省的主席近日表態有意實驗。

今年初代表社會黨(PS)競選總統的阿蒙(Benoit Hamon)主要政見之一,就是發放全民基本收入,每月無條件給予人民700歐元(約新台幣2萬5000元)。

這個想法無法吸引多數法國選民,有些人批評全民基本收入等於不勞而獲,不利於提倡工作價值。

阿蒙在總統大選第一輪投票就被淘汰,但社會黨內並未完全放棄這個想法。

包括塞納聖丹尼省(Seine-St-Denis)、上加倫省(Haute-Garonne)等8個省的社會黨籍主席,近日聯合投書星期日報(JDD),表明有意試辦全民基本收入制度。

他們在投書中闡述,主管的省份見證社會劇變,弱勢族群越來越集中也越來越多面貌,僱傭人口暴增,社群關係趨於脆弱,人們漸失自尊。他們想要採取創新行動,賦予社會計畫新的意義。

這些省主席相信,全民基本收入不只是一種津貼,而是確保公民擁有某種程度的自主,也是幫助一些人回到就業常軌的機會,就業是人走向尊嚴和融入社會的重要一步。

星期日報引述吉倫特省(Gironde)主席葛雷茲(Jean- Luc Gleyze)的說法,他研究這項措施已將近兩年時間。他說:「(全民基本收入)不一定是奇蹟式的解決辦法,但會是我們應該去嘗試的社會措施。」

至於試辦對象、規模及發放金額都還在規劃中,首先要做的是調查低收入人口現況,8個省份將投資10萬歐元執行可行性研究,預計4到6個月後會有初步結論。

在理想狀況下,他們希望於2019年展開實驗,但可能需要國會的許可。

法國過去也有類似制度,前總統密特朗(Francois Mitterrand)時代曾實施「融合最低收入」(RMI),但結果未如預期;沙柯吉(Nicolas Sarkozy)執政時,改成「積極互助收入」(RSA),成效也不明顯。

根據國家統計及經濟研究局(Insee)數據,法國2016年的貧窮率約14%,意即14%人口的收入不到整體中位數的60%,行政定義上的貧窮人口超過900萬人。10611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