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菲美雙邊戰略對話 談及北韓與南海

2017/12/2 16:1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馬尼拉2日專電)菲律賓與美國關係回暖後持續深化,雙方最近在華府舉行高層雙邊戰略對話,觸及政治、安全及經濟等廣泛議題,包括朝鮮半島及南海等區域安全挑戰。

美國與菲律賓於11月30日至12月1日,在華府召開第7屆雙邊戰略對話,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國防部主管亞太安全事務代理助理部長海大衛(David Helvey)、菲國外交部次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國防部次長戴維(Ricardo David),分別率領雙方代表團與會。

會後發布的美菲聯合新聞聲明說,雙方高級官員討論諸多攸關相互利益的議題,重申將深化海事安全、人道援助、災難回應、網路安全、國際反毒、反恐、打擊野生動物走私、非法漁業等領域的合作。

兩國重申高層對話的重要性,也願在東協-美國戰略夥伴關係及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架構下,強化區域合作,為區域穩定、經濟整合以及連結作出貢獻。

菲美關係一度因菲國掃毒行動引發的人權爭議而陷入低潮,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11月在峴港及馬尼拉見面,兩人相談甚歡,兩國關係回暖。

此外,雙方也承諾繼續有效消除人口走私,強調法治、人權及基本自由的重要性,深化經濟夥伴關係。

聯合新聞聲明歡迎雙方官員於11月29日就「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磋商,期待未來能更進一步研究如何擴展自由、公平及互惠的雙邊貿易,不排除未來洽簽自由貿易協定。

菲美雙方討論區域的安全挑戰,承諾在北韓非法彈道飛彈試射及核子試爆問題共同合作,也重申共同維護南海航行及飛越自由,強調依國際法和平解決南海爭議的重要性。

菲美雙邊戰略對話是兩國全面討論政治、安全及經濟合作的主要機制,雙方由4支工作小組分別討論擴展國防暨安全、經濟發展、區域暨全球外交接觸,以及法治暨執法等面向的行動計畫。106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