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穆勒徹查通俄門 白宮兩大疑點待解

2017/12/5 2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4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調查「通俄門」勢頭不斷增強,白宮也面臨兩大關鍵問題,即總統川普陣營是否在2016年大選與俄羅斯共謀,以利川普當選,以及川普當選後是否涉及妨礙司法。

法新社分析了這兩大問題:

●選舉通俄問題

川普一再憤怒否認競選團隊成員與俄羅斯有任何共謀。

川普上週末說,「絕無任何共謀」,他也曾在諸多場合將通俄門調查斥為「政治獵巫」。

美國情報單位在1月發布的報告說,「具有高度信心」判定,俄羅斯試圖干預2016年大選,讓選情偏向有利川普的方向。

然而中央情報局(CIA)、聯邦調查局(FBI)、國家安全局(NSA)和國家情報總監(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提出的這份報告,並未聲明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共謀,幫助川普當選。

這道疑雲仍有待德高望重的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解開。

代理司法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5月任命穆勒為特別檢察官,調查「俄羅斯政府和川普陣營相關人士是否有任何關連及/或合作關係」。

截至目前,穆勒團隊已起訴4人,但無人直接被控與莫斯科當局共謀,將川普送進白宮。

退役陸軍將領、前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1日承認,在與俄羅斯駐美大使接觸一事對FBI說謊。

但這些對話發生在去年12月,也就是在川普當選總統之後,並不直接支持川普陣營與俄國共謀以改變大選結果的指控。

不過,為換取減少罪名,甚至輕判,佛林同意與穆勒的調查團隊全面合作。

此舉引發外界臆測,佛林可能就川普陣營與俄國的任何接觸,向調查人員提供更多資訊。

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 Graham)告訴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 News):「假如川普陣營與俄方確實有接觸協調,我想不到有誰比佛林更清楚這些事情。」

葛蘭姆還說:「無論如何,我們很快就會知道川普陣營是否與俄羅斯共謀,因為我無法想像這件事若確實發生,而佛林並不知情。」

●妨礙司法問題

川普5月開除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被控可能涉及妨礙司法。

柯米原本負責率領FBI調查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一事,卻突然遭川普開除。

柯米也針對佛林進行調查;佛林原任國家安全顧問,但今年2月因就與俄羅斯大使接觸一事對副總統彭斯(Michael Pence)說謊而丟官。

柯米表示,川普2月在橢圓形辦公室(Oval Office)與他開會時,要他停止調查佛林。

若干法律學者認為,對FBI局長做出這類要求,是妨礙司法,但川普否認曾要求柯米放棄調查佛林。

川普3日推文說:「我從未要求柯米停止調查佛林。這只是更多報導柯米謊言的假新聞。」

然而,川普2日推文暗示,他要求柯米停止調查時,就已知佛林對FBI撒謊。

他說:「我不得不開除佛林將軍,因為他對副總統和聯邦調查局撒謊。他已對那些謊言認罪。」

川普私人律師陶德(John Dowd)接受網路媒體Axios訪問時表示,推文內容是他擬的,而非總統本人,企圖為引發更多質疑的推文滅火。

據報導陶德還宣稱,總統不可能妨礙司法,「因為依憲法規定,他就是最高執法者,有權對任何案例表達個人觀點」 。

不過,這項主張的法律基礎可能不甚穩固。

在遭彈劾過程中,前總統柯林頓(Bill Clinton)和尼克森(Richard Nixon)都曾被控妨礙司法和其他罪行。(譯者:中央社劉文瑜)1061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