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將承認耶城為以國首都 象徵意義居多

2017/12/6 17:5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耶路撒冷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將正式宣布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並下令國務院啟動將美國駐以國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的程序。但美國政策這項歷史性轉變,象徵意義居多。

彭博報導,上述宣布所代表的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白宮表示,任何實際行動都得耗上數年時間,而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明確主權界線,依然得透過數十年來困擾美國歷任總統的和平會談釐清。

3名川普政府官員今天傍晚向記者透露詳情,表示川普計畫於明天下午1時(台灣時間7日凌晨2時)在華府宣布遷移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

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中東安全計畫(Middle East Security Program)負責人、資深研究員哥登柏格(Ilan Goldenberg)說:「至今沒有總統想冒這個風險,因為這麼做並沒有好處。」

「更重要、更深奧的問題在於,這會引發不穩定局勢,出現鎖定美國大使館的暴動嗎?還是約旦河西岸會爆發抗議事件呢?」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曾對川普可能遷移大使館「深表關切」;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今天則揚言,若川普堅決這麼做,將斷絕與以色列的關係。

美國1995年通過一項法律,表示大使館應位於「未分裂的耶路撒冷」,儘管如此,官員仍表示,以色列對耶路撒冷的明確主權界線將透過更大規模的和平協議釐清。

這項法律准許美國歷任總統每6個月簽署中止令,延後遷址作業。川普前幾任總統出自對戰略後果的顧慮,每隔6個月都會宣布延後遷館。官員表示,川普也將簽署中止令延後遷址。

川普在競選期間,曾經承諾「將美國大使館遷至猶太人永久首都耶路撒冷」,但他上任後立場動搖,日前接受前阿肯色州長赫克比(Mike Huckabee)訪問時就曾表示,「在我考慮將大使館遷至耶路撒冷之前」,希望能給和平一次機會。

曾為3任美國總統效力的中東和平會談前談判專家羅斯(Dennis Ross)說,儘管大多數與會者了解,以色列將永遠擁有對西耶路撒冷的控制權,川普政府尚未做好基本功,為宣布有關整個耶路撒冷的重大決定做足準備。

川普這項措施,將為他帶來許多國內政治上的好處,獲得許多美國猶太人和基督教福音派教徒支持。根據蓋洛普(Gallup),川普目前施政滿意度僅約37%。

美國正統猶太會眾聯合會(Union of Orthodox Jewish Congregations of America)今天致信川普說,「事實上,編彙於美國聯邦法規的政策指出,我們政府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國的首都」;還說「耶路撒冷是猶太教精神中心,也是猶太人唯一熟悉的首都」。

以色列認為,整個耶路撒冷都是以國首都,但巴勒斯坦人希望,未來巴國首都能在東耶路撒冷。

除了以色列外,只有哥斯大黎加和薩爾瓦多承認耶路撒冷為以國首都,不過,這兩國的大使館都位在特拉維夫。聯合國表示,耶路撒冷的歸屬必須透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間的和平談判來決定。(譯者:中央社周莉芳)1061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